【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沉下身子调研 紧盯问题整改

——自治区各部门单位深入调查研究推动主题教育扎实开展

2019年08月04日 10:58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张云梅报道)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参加自治区第一批主题教育的部门单位,始终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放在首位、作为主线,坚持问题导向,深入基层了解民情、掌握实情,摸清问题、找准症结、拿出实招,推动主题教育扎实开展。

  着眼促进工作深入调研

  按照中央要求,结合新疆实际,第一批部门单位重点围绕维护社会稳定、推动高质量发展、打好三大攻坚战、巩固发展民族团结等12个方面,组织党员领导干部深入本级机关、下属单位、服务对象、驻村点中蹲点调研,推动调查研究扎实开展。

  前不久,由自治区纪委监委驻阿克陶县4个“访惠聚”驻村工作队组成的调研组来到皮拉勒乡依也勒干村,以“深化‘访惠聚’驻村工作,夯实基层基础”为主题展开调研。

  “感谢工作队帮我们脱贫,还上门解决我们的困难。”看着工作队队员忙前忙后的身影,村民木合买提·赛买提高兴地说。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自治区纪委监委兵分12路,带着“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层层加重基层负担”“干事创业精气神不够、患得患失、不担当不作为”等13个调研课题,进机关、进企业、进农户、进学校,通过实地考察、谈心谈话、随机走访等多种方式,到基层一线找问题、查症结、破难题。

  在调查研究中,我区各部门单位把调查研究与履职尽责、完成党中央部署的任务和当前正在做的事情结合起来。

  新疆农业科学院结合农科院科技创新和推广服务重点工作,围绕农业科技助力乡村振兴、一产上水平和精准扶贫等方面,每位党委班子成员选准1个调研题目,深入基层一线找问题、寻“药方”。

  自治区民政厅结合新疆民政工作实际,针对本单位存在的突出问题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细化分解为6个方面需要调研的内容,采取集中座谈、个别访谈、实地考察等方式,深入开展调查研究。

  自治区教育厅围绕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在调查研究中专门设计了调查问卷,引入大数据分析,个别谈话也采取随机抽取的方式进行,确保调研情况客观真实。

  着眼提升服务深入调研

  在调查研究中,我区各部门单位注重着力破解基层期待、群众期盼的难点问题。

  “今天来就是想听听大家的意见和建议,了解我们各职能部门还有哪些服务做得不到位,与大家的需求还有哪些差距。”在主题教育中,新疆供销投资(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委员、纪委书记、董事赵蓉来到新疆果业大唐丝路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调研。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该集团围绕服务基层单位生产经营、组织管理、员工生活、团队建设等方面开展调研,对发现的问题,能解决的立即解决,不能立即解决的,制订阶段目标盯着整改,并确定责任部门和单位及时跟进。“这是对我们一线企业发展最大的支持。”新疆果业大唐丝路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杨永翔说。

  自治区水利厅坚持把打赢农村饮水安全攻坚战作为深化主题教育最直接、最鲜明、最有力的民生课题。连日来,厅领导赴自治区22个深度贫困县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现场、全疆重点水利工程建设工地、“访惠聚”驻村工作队,结合实际,针对水利带动脱贫攻坚、改善民生、水库安全隐患整治、水情预报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深入开展调研。通过调研,现场办公解决一批问题,梳理带回一批问题,为整改落实打下坚实基础。

  着眼改在当下深入调研

  根据调研听取的意见、看到的实情,结合之前通过多种途径和方式收集梳理出的具体问题,各部门单位坚持即知即改,确保调研发现的问题与学习反思的问题、检视剖析的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连接起来,一体推动整改落实。

  近日,自治区路政海事局联合自治区道路运输管理局赴南北疆重特大装备制造企业和重特大件运输企业,开展以“深度调研、精准对接、主动服务”为主题的大件运输许可服务走访座谈。走访中,多家企业希望能够继续提升疆内大件运输审批时效,最终实现即办即走。

  “在认真听取、收集企业意见建议后,我们立即着手研究升级审批系统,服务大件运输企业。”自治区路政海事局党委副书记、海事局局长热孜亚·哈巴斯说。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在知行合一。我区各部门单位在调查研究中,紧紧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通过边学习边调研边检视,在调研中深化理解和感悟,在理论联系实际过程中寻找解决问题的办法措施。

  自治区医疗保障局在调研过程中收集到“大病患者、困难群众医疗负担重”的问题,立即组织专人对全疆大病患者、困难群众医疗负担情况全面摸底调研,进行测算,并联合自治区财政厅制定印发了《关于做好2019年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障工作的通知》,提高城乡居民基本医保和大病保险保障水平。

  随着主题教育不断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全区广大党员干部必将把主题教育激发出来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和实际行动,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工作实绩。

[责任编辑:赵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