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进疆”活动组首次来阿克苏交流

2019年08月05日 13:20   来源:阿克苏日报

  阿克苏日报讯(记者邓丽娟 通讯员蒋昆仑报道)8月3日,原中国行为法学会会长江必新、中国行为法学会会长董治良率“文化进疆”活动组成员一行16人来到阿克苏,参观了地区博物馆,并在阿克苏地区文化馆与当地美术家开展文化交流活动。

  阿克苏地委副书记、宣传部长邓选斌,自治区文旅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史云海陪同。

  17时30分,江必新、董治良一行参观了阿克苏地区博物馆历史文化展厅、自然地理展厅,通过讲解员的介绍,对阿克苏独特的自然风貌和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有了更进一步了解。

  在阿克苏地区文化馆,“文化进疆”活动组的艺术家们现场挥毫泼墨,勾、皴、点、染,江南夏荷、天山雪松、农家瓦舍、小桥流水……一幅幅饱含深情的作品跃然纸上,传递出春华秋实、民族团结的美好寓意,寄托着他们对边疆群众的热情。阿克苏地区美术家们一边观摩,一边学习,对艺术家们的作品赞不绝口。

  中国美协理事、山东美协原主席王承典创作的《西部放歌》《琴韵心声》等美术作品和《家和万事兴》《天道酬勤》等书法作品引得围观者连连称赞。今年70岁的王承典不仅是艺术家中年龄最长者,也是一位“高产”艺术家。

  “我们这次到新疆来,一方面是向新疆人民学习,学习这边的新经验、新成就,同时,把内地的艺术带到这边来传播交流,推动新疆和内地文化融合发展。内地和新疆各族人民之间需要增进交流和沟通,很荣幸能以文化为纽带献绵薄之力。我经常来新疆,但来阿克苏还是首次,在阿克苏我感受到当地群众的热情,这让我很感动。阿克苏是个神奇的地方、美丽的地方,历史悠久,文化灿烂,作为一名文艺工作者,我要利用有限的时间,尽自己的努力,让这次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卓有成效。”王承典说。

  中国美协会员、美术学硕士翟建群说:“这次来阿克苏行程虽然短暂,但已经让我感受到了当地的文化底蕴和自然风光,喀斯特地貌、峡谷、雪山这些独特的自然风貌在内地是看不到的,激发了我创作的冲动。新疆这些年发展得太快了,变化特别大,回去后我要好好创作一批阿克苏题材的作品。”

  中国行为法学会法治文化艺术委员会会长张宝欣说:“此次是中国行为法学会‘文化进疆’开展的第三次活动,之前去过西藏和内蒙古,此次是这个活动第一次到新疆开展,也是第一次到阿克苏。‘文化进疆’活动主要通过文化交流和文艺创作加深内地和边疆人民之间的了解,促进和谐社会的建设,同时,进一步增强边疆群众法治观念,促进民族团结。”

  据悉,此次活动为期3天,结束在阿克苏的采风交流活动后,艺术家们还将启程前往喀什。

[责任编辑:王建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