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你走进新疆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

2019年08月06日 09:45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马健龙 马伊宁 宋雅文 张万德 博州记者站 王亚萍报道)“西来之异境,世外之灵壤”是清代大学士洪亮吉为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写下的名句。

  果不其然,在这片总面积2.7万平方公里的地域上,镶嵌着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一颗璀璨明珠——博乐市,迎风矗立着亚欧大陆桥重要支点--阿拉山口市,深藏着绿海中的”红色精灵”--精河县,有喷涌着暖流却被誉为“西域凉都”的避暑胜地--温泉县。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之初,博州还是一个以牧业为主的地州,仅有个体手工作坊56户,全州年总产值230万元。

  如今的博州是“一带一路”东联西出的纽带,第二座亚欧大陆桥(洲际铁路)、G30高速公路和312国道横穿全境;中哈输油管道和西气东输二线穿境而过;一批以开发本地资源为主的工业企业相继建成,逐步形成了纺织、制糖、制革、木材加工、粮油加工、建材、矿业开发等产业布局。

  党的十八大以来,博州转变发展理念,创新发展思路,牢固树立生态文明建设理念,紧紧抓住共建“一带一路”机遇,依托博州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大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博州举全州之力实施“阿拉山口综合保税区引领”工程,依托口岸、综合保税区的特殊政策,把金三角工业园区、五台工业园区(湖北工业园)、精河工业园区作为综保区的产业配套区、承接区,形成了“一区三园”的格局。园区入驻企业不断增多,聚集效应日益明显。今年上半年,园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占全州的90%以上,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主力。

  自2011年中欧班列开通以来,截至今年6月底,途经阿拉山口出境的中欧、中亚国际班列已突破10334列,约占我国开行中欧、中亚区间班列总量的70%。

  党的十九大以来,博州的发展理念再一次提升,瞄准自然生态发展方向,着力打造生态经济强州,大力推进全域旅游。今年上半年,博州旅游总收入50多亿元,同比增长95%。

  与此同时,博州在民生改善、脱贫攻坚、民族团结等方面也取得长足发展,城乡面貌和人民生活都发生了喜人的巨变。

  沧海桑田七十载,砥砺奋进谱新篇。如今,各族博州儿女正紧紧团结在一起,积极投身各项事业建设,奋力描绘博州的美丽长卷。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