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多了 地绿了 风小了

【壮丽70年 · 奋斗新时代——发展成就巡礼】艾比湖自然保护区成鸟类重要栖息地

2019年08月06日 09:59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马健龙 马伊宁 宋雅文报道)目前,艾比湖的鸟类种类已经从保护区建立初期的111种增加到267种,观测鸟类总量超过200万只。其中,珍稀濒危鸟类91种,国家重点保护鸟类54种,艾比湖已经成为新疆鸟类重要的栖息地和候鸟中转站。

  通过保护性治理,如今的艾比湖生机盎然,湖面碧波荡漾、湖边芦苇青青,鸟儿觅食嬉戏其间……伫立湖边,很难想象这里曾是盐碱地和沙石地。

  “以前一年有一半的时间都刮大风,大风卷着沙子和碎石,恶劣的生态环境不适合鸟儿生存。”北京林业大学鸟类生态学博士、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精河国有林管理局局长克德尔汗·巴亚肯说,他从事生物多样性监测工作已经12年了。

  “近年来,阿拉山口刮大风的天气越来越少,沙尘天气也随之减少。”23年前来到邻近艾比湖的阿拉山口扎根的河南周口人张胜利说。

  2008年,新疆艾比湖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成立后,贯彻“节水、保湖、育林、固沙”方针,大力实施艾比湖生态保护和恢复工程。

  为了修复艾比湖周边的生态环境,易地搬迁保护区内54户牧民,禁止砍伐、狩猎、渔业养殖和卤虫捕捞。对艾比湖流域用水加强统一管理,建设了大型水库为艾比湖补水增水。

  博州还实施了节水灌溉、退沙还草、退耕还林等工程,使艾比湖生态环境得到有效改善,目前,湖水面积恢复到了805平方公里,湖面湿地增加了3万亩。

  生态环境的系统性改善,使艾比湖自然保护区成为植物生长的乐土、鸟儿栖息的天堂、野生动物奔跑的乐园。据统计,艾比湖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现有野生植物579种,国家重点保护植物12种。其中,艾比湖桦、艾比湖沙拐枣、艾比湖尖果沙拐枣等独有物种恢复了生机,金雕、黄爪隼、马鹿、鹅喉羚等野生保护动物也开始在保护区繁衍出没。

  “随着这几年恢复工程的不断推进,艾比湖的环境有所改善。今后会继续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是一个生命共同体’的理念,通过系统化保护治理,保护区的生态将进一步完善。”艾比湖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局长姚书印说。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