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退役军人】訾桂信:到祖国需要的地方发挥余热

2019年08月06日 10:12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和田记者站石莹莹报道)7月30日,在皮山县方圆绿色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饲草车间里,员工阿不都热合曼·阿不都卡德尔正忙着把饲草料投放到机器中进行粉碎,“多亏了訾桂信总经理,原本靠两亩地维持生计的我成了产业工人,每月有了4000元的收入。”

  面对赞誉,訾桂信却说:“开办公司,发展产业,最终目的就是带动更多人就业增收。我下一步打算扩大种植、养殖规模,带动更多贫困户增收脱贫。”

  今年55岁的訾桂信曾是一名军人,在服役期间他先后获得优秀战士、先进工作者等荣誉。

  2004年,訾桂信退伍后,被皮山县人民政府聘为农业技术总顾问。为了带动当地群众致富,2006年他在皮山县注册成立了方圆绿色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

  “从2004年到皮山县已经15年了,我从来没有忘记自己作为军人应该履行的责任。”訾桂信始终把当地农牧民当成自己的兄弟姐妹守望相助,把关爱帮扶农牧民兄弟作为自己的责任。

  訾桂信也真正做到了干给农牧民看,带着农牧民干,领着农牧民赚,他先后投资建起了良种羊繁育基地、家禽繁育中心、蔬菜种植基地。

  訾桂信通过羊托管方式每年为贫困户分红,直接帮扶1374户4374人,他通过订单种植方式,提升农民“调优”积极性。近年来,参与订单种植的农民达到5000余户,户均年收入2万余元。

  訾桂信还无偿为当地农牧民提供价值200余万元的种苗,为皮西那乡2个村无偿提供价值3万元的鹅苗。

  与此同时,訾桂信与固玛镇、木奎拉乡、皮西那乡20个特困户结为帮扶对子,提供劳动岗位,培训实用技术,吸纳劳动力到公司就业,确保贫困人员一技在身,脱贫不愁。

  2016年,皮山县皮西那乡加依托格拉克村村民努尔麦麦提·艾合买提家因地震造成房屋倒塌,当訾桂信得知情况后无偿资助努尔麦麦提3万元,帮他盖起了新房,并吸纳他到公司工作。

  13年来,訾桂信先后被评为全国科普带头人、全国优秀乡土人才,获得自治区脱贫攻坚奉献奖、自治区民族团结先进个人、自治区优秀科技特派员等荣誉。

  在荣誉面前,訾桂信总是说:“作为一名退伍军人,就应该永远听党指挥,到祖国需要的地方发挥余热。”

  “虽然离开了部队,但我又进入了新战场,带领乡亲们打赢脱贫攻坚战,就是我的使命。”訾桂信说。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