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团结一家亲】库木力和马海龙的兄弟情

2019年08月06日 10:31   来源:阿克苏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胡潇潇 通讯员王延琪报道)“我们村有6个民族的村民一起在村里居住生活,在这样一个大家庭里,村民互相帮助,亲如一家。我和亲戚马海龙不分彼此,他家的事就是我家的事。”7月23日,新疆阿克苏地区阿瓦提县英艾日克镇苏亚依迪村农民库木力·达尼告诉记者。

  苏亚依迪村有汉族、维吾尔族、回族、藏族、蒙古族、柯尔克孜族农民,自建村以来,各族村民共同生产生活,早已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一家人。2016年5月,村里举办“民族团结一家亲”联谊活动,在村民的见证下,库木力·达尼和马海龙正式结为亲戚。

  他们的结亲故事,还要从一场冰雹说起。2015年5月,苏亚依迪村遭受冰雹灾害,这对种植棉花多年的马海龙来说是一场噩梦。

  “由于2014年种植棉花收益很好,2015年我将60亩地全部种上了棉花,但是当年受冰雹灾害,大部分棉花都被冰雹打死了。为减少损失,补种棉苗是唯一的补救方法,可短短几天想完成补种工作确实困难。有一天,我和老婆在棉花地铺地膜时,库木力·达尼带着家人一起来帮我们,这件事情我一辈子都不会忘记。”马海龙说,库木力·达尼和他虽然从小一起长大,但以前来往并不多,所以当他遇到困难时,库木力·达尼无条件帮助他,这让他很感动。

  当库木力·达尼家遇到困难时,马海龙也是毫不犹豫地前去帮忙。“2016年6月,我老婆得了阑尾炎需要动手术,马海龙听说后,立刻赶到医院送来很多营养品并塞给我2000元,我当时非常感动。”库木力·达尼激动地说。

  马海龙说:“自从今年1月我当上村委会扶贫专干后,工作非常忙碌,经常顾不上家里的耕地,但库木力·达尼非常细心,他经常到我家地里干活,我看在眼里记在心里,一辈子都不会忘记这个好兄弟。”

  【记者手记】

  一段民族团结情,不仅体现在日常的互帮互助中,还源自双方内心最真切的感受。从一次暖心帮助到现在深厚的兄弟之情,马海龙和库木力·达尼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民族团结之情。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