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头活水涌动 征程千帆竞发——十二师推进全面深化改革纪实

2019年08月07日 15:41   来源:兵团日报

  核心阅读:十二师蹄疾步稳全面推进团场综合配套改革、国资国企改革、机构改革等多项改革工作,在这些改革的推动下,十二师各族群众将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开创深化改革新局面,更好履行兵团职责使命、服务新疆工作总目标。

  十二师政务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左)在给居民讲解办理证照所需材料 (资料图片)。

  三坪农场五连“两委”请来种植专家(左),为种植户讲解田间管理技术(资料图片)。

  ●冯晓玲

  8月5日,十二师三坪农场祥和社区党支部书记张亚鹏为前来参观的观摩团成员介绍“社区党组织标准化建设”成果。

  三坪农场祥和社区党支部曾是兵团级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在一年多的时间里,借助团场综合配套改革东风,三坪农场党委选优配强“两委”班子,社区工作人员服务态度好了,办事效率高了,文化阵地也建起来了,祥和社区党支部的凝聚力、战斗力明显提升。

  惟其艰难,才更显勇毅;惟其笃行,才弥足珍贵。三坪农场祥和社区改革的成功,只是十二师深化改革的缩影。自十二师全面推进深化改革以来,该师党委持续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发力,牵住改革“牛鼻子”,落实“1+4+N”政策措施,圆满完成1项兵团改革试点工作,呈现出“整体加快、重点突破、亮点突出”的良好发展势头。

  团场综合配套改革:实现另一种“统”

  进入7月,十二师三坪农场的西红柿、油桃、蟠桃等果蔬陆续成熟上市,前来采摘游玩的顾客络绎不绝。“改革春风吹满地,垦区取消‘五统一’。屯垦戍边潮头立,战鼓催征展旌旗。”走在田野里,三坪农场六连种植户李玉霞十分感慨,用一首打油诗表达自己的心境。

  团场综合配套改革是兵团深化改革的重头戏,其中一项重要内容是取消“五统一”。“‘五统一’取消后,大家的事大家商量着办,比如购买农资,职工依托合作社,一起到市场上去询价,今年春天购买农资,每亩比市场价节约100多元;统一管理后,将土地流转,一部分职工可以外出打工;销售选择的余地也大了,谁给的价格高就卖给谁……”三坪农场五连职工邹培胜说。

  “取消‘五统一’,并不是意味着职工要单打独斗。”二二二团党委常委、副政委、工会主席张双认为,通过引导职工成立合作社,实现了另一种“统”,这是遵循市场规律的“统”,将职工联结得更为紧密。

  在十二师多个团场、连队采访中,笔者了解到,通过合作社实现抱团发展,已成为广大职工共同的选择,土地流转、统一种植的意愿更强了。以二二二团八连为例,去年通过西域戈壁养殖合作社育肥羊,该社社员年均增收8万元。

  机遇前所未有,挑战前所未有,职工的期盼也前所未有。连队“两委”选举产生,收入与职工收入挂钩……与改革前相比,三坪农场五连党支部书记董忠年的角色变化着实不小。“最根本的变化是从管理者变为服务者,不再大包大揽,而是注重引导职工真正成为生产经营主体。”董忠年说。

  “改革后,职工市场主体意识增强了,履行民兵义务更自觉了,党支部凝聚力战斗力更强了……”新面貌、新气象、新动力,一项项改革措施带来的新变化赢得群众的声声赞誉。

  国资国企改革:政企分离“瘦身健体”

  “推进所有权和经营权分离,让企业真正成为市场主体,是一条重要原则。”十二师党委推进国资国企改革领导小组扶持壮大专项组副组长王朝晖认为,必须下大气力解决过去形成的行政干预经营过多、政企不分的弊端。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奋蹄。去年以来,十二师党委严格按照兵团党委部署安排,坚定不移推进国资国企改革,按照“四个一批”原则和“六个出清”要求,进一步明确“控风险、降负债、止贷款、聚主业、推改革、建机制、强效益”的改革思路和实施路径,立足实际,出台《十二师深化企业改革实施办法》,并配套实施《十二师国资委监管企业担保及借款管理规定》《十二师国资委监管企业融资管理规定》等国有企业改革系列文件。

  破掉一批资不抵债、扭亏无望的劣势企业,卖掉一批效益不佳、市场竞争力弱的微利企业,坚决关停长期依赖师团“输血”的企业……十二师在深化国资国企改革中,推出一系列“壮士断腕”“刀刃向内”的改革举措,推进国有企业“瘦身健体”。

  截至6月末,十二师压减国有全资、控股、参股企业户数214户,压减率为51.44%;团办企业累计压减户数为38户,压减率55.07%;通过停业、退出、转让、破产和注销方式处置企业348户,累计处置“僵尸企业”13家;企业分流安置人员2648人,通过股权转让、资产处置、债权清收等方式回收资金27.92亿元。

  同时,十二师直面束缚国资国企发展的“痛点”,“开方抓药”,深化人事制度改革,实现干部能上能下;深化劳动制度改革,实现职工能进能出;深化分配制度改革,实现薪酬能增能减……逐步建立起权责明确、激励跟约束相配合的现代企业制度,不断激发国有企业发展潜力和创新活力。

  “通过改革,团场不再管理经营企业,工作重点转到加强社会管理、提供公共服务、增强维稳戍边能力上。”一〇四团党委常委、副政委张佳佳表示,政企分开使团场真正成为行政机关,这是壮大兵团综合实力、更好发挥兵团特殊作用的客观要求。

  师机构改革:优化政务营商环境

  “以前办理业务需要去不动产登记中心和交易中心两个机构,来回奔波,很费时间。现在,两个机构在一个大厅办公,真是方便了我们办事,而且工作人员服务态度非常好,让我们在最短的时间办理好了证件。”7月15日,前来办理存量房交易业务的朱静说。

  政务服务中心是十二师推进“放管服”改革的缩影。今年以来,十二师积极推行权责清单标准化,健全和转变“政”的职能,通过“一站式”服务,各部门依据权责清单行使职权,进一步优化政务营商环境,提高行政效能。

  十二师在承接兵团授予的行政职权的基础上,梳理并公布了1995项权责清单,在政务服务中心开设9个常驻行政审批窗口、1个综合行政审批窗口和2个服务窗口,简化审批流程,推行“一站式”服务,扩大服务部门范围,推行“金牌帮办”服务,简化办事程序,实现政务营商环境提档升级。

  与此同时,除了不折不扣落实好“规定动作”外,十二师还因地制宜做优“自选动作”,设立了师行政审批局,将分散于多个部门涉及市场准入、投资建设、国土规划、交通运输、环境保护、安全生产、城市管理、民生保障等一般性行政许可审批工作相对集中,全面推行“一枚印章管审批”,着力构建简约便民的行政审批服务体制机制。

[责任编辑:王东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