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电网有了“智能医生” 配网故障处置平均缩短半小时

2019年08月08日 10:32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陈蔷薇报道)7月30日,记者在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乌鲁木齐供电公司供电服务指挥中心配网调度大厅见到,工作人员正通过配网调度感知系统接收电网故障信息,调度安排人员及时处置。配网调度感知系统上线以来,电网配网线路故障处置时间平均缩短了近半小时。

  配网调度感知系统是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结合国家电网有限公司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研发的系统。该系统可自动实时提取电网关键设备数据,并开展智能化分析,根据配网调度专业的标准规范,生成运行方式清晰、简洁的“配网一张图”,实现配网设备运行状态实时监控、故障快速研判等功能。

  7月10日,配网调度感知系统在乌鲁木齐市14条配网线路试点应用。通过系统,调控员对试点线路的故障研判准确率由原先的63.5%提高到92.4%,平均配网线路故障处置时间由121分钟降低至92分钟。

  “配网调度感知系统上线,供电员工可掌握多维度营配末端数据,配电网运行的薄弱环节可以更直观地呈现。”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乌鲁木齐供电公司供电服务指挥中心副主任王亮说。

  据悉,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将扩大该系统应用范围,计划年内覆盖乌鲁木齐市全部配电网,实现1059条配网线路的全景分层展示及重要客户用电信息的秒级感知。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