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量发展在首府】“民营经济34条”促企业迸发活力

2019年08月08日 10:32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赵悦报道)今年1月,乌鲁木齐市发布《关于进一步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民营经济34条”),出台了14个方面34条针对性强、含金量极高的具体措施,力促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半年来,“民营经济34条”为企业减负清障,让民营经济迸发出强劲活力。

  减税降费增信心

  “‘民营经济34条’中有不少是‘减税降费’项目。今年以来,公司税费降低明显。与去年同期相比,上半年公司减负已超过10万元。”7月22日,百成鲜食集团执行董事、副总裁王军霞高兴地告诉记者。

  “民营经济34条”加快了乌市社保补贴政策的落实。记者从乌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创业指导中心获悉,使用本地务工人员的企业,招收就业困难人员和大中专毕业生可获社会保险补贴。

  对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政策狠抓落实,在国家对小微企业实施增值税、所得税减免的基础上,按50%幅度减征地方资源税、城市维护建设税、房产税等;乌市已有12.59万商户完成电价降低调整,预计减少用电成本1.35亿元,而48家用电企业“大户”上平台交易,截至4月已减少用电成本约2亿元。

  “不仅是减税降费,乌市各部门还不断优化管理服务,上门送政策宣讲解读,确保措施实施到位,切实减轻民营企业负担。”乌市工信局(市大数据发展局)副局长李宁说。

  融资助力添干劲

  7月22日,看到技术人员在厂房忙碌调试新设备,想到今年销售额大幅提升,新疆康润洁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销售部经理房泳旭喜上眉梢。作为新疆唯一一家能够产业化生产生物可降解包装袋(膜)的企业,该公司在乌鲁木齐高新区(新市区)国有创投服务平台新疆火炬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扶持下,逐步走出发展困境,今年初打开日本、韩国等市场,成为疆内首家远销海外的生物降解材料产品供应商。

  融资难题的解决,为民营企业发展鼓足了干劲。目前,作为自治区级金融创新合作示范区,乌鲁木齐高新区(新市区)政府与27家金融机构和200余家企业达成的“政银保担企”合作机制运行顺畅,今年上半年赋予企业204.3亿元授信、投放贷款100多亿元,为改善融资环境起到良好的示范作用。

  “在今年我行的信贷计划和信贷安排中,对普惠金融的增量和客户增长数分别留有200%以上的增长。”北京银行乌鲁木齐分行行长助理苏中的话,显示出目前乌市金融机构服务民营企业融资的热情。

  记者从乌市工信局(市大数据发展局)获悉,在金融机构为民营经济发展注入金融“活水”的同时,乌市还积极防范化解融资风险,在现有5000万元政府风险补偿金基础上,将逐步扩大资金池以及与各金融机构的合作,为中小企业提供更多风险补偿金融资和担保贷款业务。

  鼓励创新促升级

  “公司被授予市级‘专精特新’企业称号,这是对我们创业创新成果的肯定,也让公司项目研发更有动力。”近日,新疆金世康药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姚玉玲告诉记者,公司正同时开展7个科研项目,预计年底将取得新药证书。

  据了解,近年来乌市聚焦新能源、新材料、电子信息、先进制造、节能环保、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加快了科技型中小企业的培育,特别是“科技小巨人”和“专精特新”企业的培育发展。去年乌市实现对113家企业6231万元奖补;目前乌市已有“专精特新”企业50家,近年来这些企业累计获得政府奖补资金1000万元。

  不仅培育“专精特新”企业,乌市还对现有93家中小企业服务机构和14家服务基地进行大力支持。这些基地为乌市3000多家民营企业和中小企业提供创业、咨询、信息、技术、融资等八大类服务。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针对服务机构和基地,在民营企业科技研发、实施技术改造和技术创新方面予以50万元—100万元的补助。

  “目前,乌市正抓紧落实‘民营经济34条’中的扶持资金和奖补资金,继续确保政策红利及时惠及企业,让民营企业科技创新、实现转型升级的信心更足。”李宁说,随着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规模的壮大,乌鲁木齐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动能也会更强劲。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