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民情 惠民生 聚民心】凝聚合力促脱贫 倾情服务解民忧

——二师铁门关市驻连(村)“访惠聚”工作队记事

2019年08月08日 13:17   来源:兵团日报

  核心提示:投入惠民项目资金,开展实用技能培训,帮助群众实现就业创业,组织劳动力外出务工……群众生活条件明显改善,连(村)环境面貌焕然一新,基层党组织更加坚强有力……一件件实事、一个个变化后面,是二师铁门关市驻连(村)“访惠聚”工作队队员们倾情的付出和不懈的努力。他们牢记重托、坚守一线,敢于担当、主动作为,为基层注入了强劲的思想力量、致富力量、发展力量。

  二师铁门关市驻和硕县新塔热乡布茨恩查干村“访惠聚”工作队队员和该村村民展示他们一起采摘的红菇。(资料图片)。 刘万乐 摄

  二师铁门关市驻二二三团园一连“访惠聚”工作队队员走访慰问困难职工(资料图片)。 刘万乐 摄

  兵团日报记者陈琼 通讯员刘万乐

  今年以来,二师铁门关市持续接力开展“访惠聚”工作,该师市选派的18个工作队79名干部真情融入、倾情帮扶,今年上半年,二师铁门关市驻连(村)“访惠聚”工作队投入惠民项目资金1166.61万元,因地制宜建设民生项目24个;协助驻地成立合作社5个;开展实用技能培训39场次,3026人次参加,帮助364人实现就业创业;进一步拓展多元化增收渠道,组织富余劳动力1486人外出务工……

  精准施策 产业扶贫

  7月底,在和硕县新塔热乡布茨恩查干村天山红菇种植基地,村民们忙着收获刚刚成熟的红菇。

  “我们家的地少,种麦子不挣钱,工作队带着我们种红菇,市场价格好,收入不错。”布茨恩查干村村民艾合拜尔·牙生说。

  布茨恩查干村是典型的牧业村,近些年,因该村土地贫瘠,村民大多以放牧为生,收入来源单一,村里贫困户多。二师铁门关市驻和硕县新塔热乡布茨恩查干村“访惠聚”工作队带领村民积极发展特色种植业,在布茨恩查干村建起了天山红菇种植基地,采用“基地+贫困户”模式,让贫困户享受扶贫好政策的同时,参与到产业发展中,通过自己的辛勤劳动实现脱贫增收。

  “在种植基地干活,一天能挣100元钱,我们不但能照顾家庭,还有收入。”布茨恩查干村村民苏由来说。

  二师铁门关市驻连(村)“访惠聚”工作队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帮助所驻连(村)理清发展思路、找准发展路径,加快发展特色种植、养殖业,大力发展劳务经济,主动协调引进一些短、平、快项目,千方百计帮助各族群众实现就业、增加收入。

  在且末县奥依亚依拉克镇苏塘村,二师铁门关市驻该村“访惠聚”工作队争取兵团扶持发展畜牧产业资金600万元,在苏塘村订单种植饲草1000亩,支持苏塘村农牧民发展壮大畜牧产业。同时,该“访惠聚”工作队还组织成立了畜牧合作社,统一养殖、销售畜产品,确保村民通过发展养殖业获得经济效益。

  二师铁门关市驻尉犁县塔里木乡琼库勒村“访惠聚”工作队采取“产业+”模式,组织年轻人成立“馕工厂”、刺绣合作社、服装加工厂,带他们外出观摩学习。全村56户64人在村各类合作社务工,户均增收2万元以上;外出就业创业79人,每人每月收入2000元以上。

  “我在农牧民夜校学习了电脑绣花技术,工作队投入了25万元帮我购买了3台新型特种电脑绣花机,还配套建起了绣花坊和小型服装加工厂。现在我的绣花坊和服装加工厂已经带动15名妇女就业,月营业额超过4万元。”琼库勒村村民日孜万古丽·阿不都力说。

  强基固本 筑牢堡垒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二师铁门关市驻连(村)“访惠聚”工作队以“抓基层、打基础,抓班子、带队伍”为重点,着力解决基层党组织软、散、懒等问题。坚持严管与关爱、激励与约束并重,教思路、教方法、教经验,帮助建强基层带头人队伍,确保基层党组织真正成为群众的主心骨,打造“永不走的工作队”。

  为提升驻地村干部综合素质,二师铁门关市驻尉犁县塔里木乡琼库勒村“访惠聚”工作队进一步完善“五个中心”工作体制机制,实行工作队队员与村干部捆绑帮带机制和AB岗机制,实行一对一帮带、精准式培养,扎实推进琼库勒村各项工作。

  二师铁门关市驻连(村)“访惠聚”工作队还把加强基层党建工作作为强基固本的关键。今年以来,各驻连(村)“访惠聚”工作队每名党员联系帮带3名至5名入党积极分子,帮带2名至3名无职党员,手把手、心贴心帮带,切实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培养入党积极分子143人、发展党员38人;协助培养连(村)级后备干部245人;开展农牧民夜校教育培训312班次,25274人次参加;组建文化队、体育队、志愿者服务队51支。

  一项项固本强基的创新务实之举,筑牢了基层堡垒,激活了组织末梢,进一步夯实了维护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基础。如今,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更强了,干部风气正了,党员队伍壮大了,各族干部群众的干劲更足了。

  真情融入 倾力解困

  二师二二三团园一连居民区部分道路未硬化、缺少照明设备、供水管网老化、无排污管网,给职工生活带来了不便。今年2月,二师铁门关市驻二二三团园一连“访惠聚”工作队积极向上级部门反映,争取到连队居民区道路硬化亮化、供水管网改造、排污管网建设、公共卫生厕所建设等项目资金510万元。

  目前,二二三团园一连基础设施改造工程正在加紧建设中,预计今年10月可完工,届时将惠及沿线群众1500余人。

  二师铁门关市驻三○团策大雅农场“访惠聚”工作队为村民落实15万元惠民项目资金和5万元为民办好事实事资金,让群众切身感受到好日子源于党的好政策。

  时刻把群众放在心里,行动上深入群众,感情上贴近群众,今年上半年,二师铁门关市驻连(村)“访惠聚”工作队走访群众7876户38400人次;为群众办实事好事120件,解决群众住房难、行路难、饮水难、上学难、就医难等实际困难诉求396件;慰问群众587户,发放慰问金6万余元。

  如今,在二师铁门关市驻连(村)“访惠聚”工作队的带动下,各驻地的环境面貌在变,干部的作风在变,群众的思想观念在变……到处传递着正能量。各族群众眼中的家园日新月异,一系列变化让群众得到了实惠、感受到了幸福。

[责任编辑:王东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