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身边榜样】传承胡杨精神育人

——记新疆大学应用化学研究所教师团队

2019年08月09日 10:37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赵西娅报道)承担国家及自治区重大科技专项等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百余项,申请国家发明专利36件,2011年入选教育部创新团队,2018年入选“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这一项项荣誉的背后是一支平均年龄37岁的年轻团队——新疆大学应用化学研究所教师团队。多年来,该团队秉持“艰苦奋斗、自强不息、扎根边疆、甘于奉献”的胡杨精神,在科学研究、人才培养方面硕果累累。

  脚踏实地严谨治学

  8月2日,走进新疆大学应用化学研究所二楼实验室,尽管暑气逼人,但师生们的科研热情依然高涨,操作台上,大家正专心致志做实验、讨论课题内容。

  最近,新疆大学应用化学研究所与大连理工大学联合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新疆联合基金重点项目——“新疆煤基碳纤维的结构、组成设计与应用基础研究”,其中一项就是利用新疆丰富的煤炭资源研制煤基碳纤维膜和成套设备用于苦咸水淡化。

  新疆大学应用化学研究所研究员王鲁香告诉记者,目前他们正在攻克这一项目,如果获得成功,将能缓解南疆地区饮用水资源短缺的问题。

  新疆大学应用化学研究所成立于1995年,最初只有4名教师和6名研究生,实验室也只有几十平方米。在实验条件简陋的情况下,师生们凭着严谨治学、潜心研究、团结协作的科学精神,敢于探索、勇于创新、攻克难关,在纳米碳材料、光功能材料、化学电源材料等领域不断探索研究,常常一项试验一做就是半年以上。

  注重实际服务社会

  如何让科研成果真正为社会发展服务?新疆大学应用化学研究所除了基础理论研究,更多地关注了实际应用,不断加强和相关企业的合作攻关。研究所与乌鲁木齐石化总厂西峰工贸总公司共同承担了自治区“十二五”科技重大专项,现已建成“年产10吨锂电池负极材料”生产线;与伊犁川宁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共同完成的“生物发酵抗生素生产尾气处理技术集成及应用”项目,解决了企业尾气处理的难题,这一项目还荣获2017年自治区科技进步一等奖。

  “通过我们的技术,帮助企业实现废气零排放、废液的循环利用、废渣的资源化综合利用。”新疆大学应用化学研究所副所长刘岸杰介绍。除此之外,今年该所还参与开展了《新疆农村生活污水处理排放标准》技术方案的制定及相关项目的实施,将为我区农村污水处理提供一个切实可行的技术路径,助力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建设。

  瞄准一流强化团队

  创新驱动,人才先行。研究所从成立之初就坚持教授和副教授为本科生、研究生上课,把最新的科研成果和国际前沿理念及时引入到教学中,着力培养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

  同时,团队发展秉持“引进急需人才,用好现有人才”的理念,引进人才充实师资力量。如今,研究所教师团队共有22人,其中21人具有博士学位,正在培养的硕士研究生、博士生有150多人。

  随着人才队伍的不断壮大,团队科研成绩斐然。新疆大学应用化学研究所科研骨干刘浪教授,围绕光电功能的设计、合成、结构及性能开展研究,获得了“新疆青年五四奖章”“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等荣誉;黄玉代教授在纳米化学、电化学等方面的科研成果显著,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王鲁香研究员与企业合作致力于发光材料开发,形成了发光材料深加工产业链,提升了新疆型材企业新产品研发能力和技术装备水平。

  今后,该团队将围绕自治区化工与新材料产业的发展和科技创新的实际需求,与学校化学化工学院重点建设国内一流的化工与新材料研究平台。依托平台建设,团队将深入开展能源资源化学基础、能源资源的定向催化转化等方面的研究,为新疆稳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责任编辑:李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