嘘!听76件老戏服在哈密博物馆讲故事

2019年08月10日 10:35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赵梅报道)它们曾经有过怎样的风华?8月8日,由哈密市博物馆和中华世纪坛世界艺术中心联合举办的《丝路锦绣——中国传统戏衣收藏展》在哈密市博物馆展出,76件传统戏服向人们展示了古时的时尚。

  8月9日,记者从哈密市博物馆了解到,本次展览共分三个单元:戏衣形制与衣箱制度、戏衣穿戴程式与演绎、传统戏衣制作。戏服年代分属宋、元、明、清四个朝代,其中,部分戏服是昆曲演出史上曾经使用过的实物,部分为戏曲名家及工艺传承人穿着、设计的戏衣。

展览时间从8月8日一直延续到10月8日。(图由哈密市博物馆提供)

  中国传统戏服形成于宋,完善于元、明,发展到清代趋于精美。人们根据剧中人物的身份、性格特征设计不同的戏服,具有程式性、符号性、装饰性等特点,在制作工艺上,戏服以丝绸为主,用手工刺绣加以装饰,纯金、银、珍珠的贵重材质也会点缀在戏服上,有些戏服甚至是用真金线绣制的,让舞台表现更为绚丽华美。

  据哈密市博物馆工作人员郑凯琪介绍,传统戏服作为研究戏曲表演史的实物,作为依托丝绸而生的独特艺术品,能让观众从不一样的角度了解丝绸文化。

[责任编辑:李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