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立等可取!新疆税务部门破解企业税务注销难题

2019年08月11日 11:09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费璇 通讯员孙福全 焦悦摄影报道)“没想到注销程序现在这么方便,太节省时间了。”8月7日11时许,在国家税务总局乌鲁木齐市沙依巴克区税务局办税大厅,只用10分钟就办完公司注销业务的乌鲁木齐金盾永安图文编辑中心财务人员李晓敏称赞道。

  今年以来,特别是开展“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来,国家税务总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税务局着力检视企业注销存在的突出问题,着重破解企业注销难题,结合税务总局更大力度推进优化企业税务注销程序,采取全面加强业务培训、广泛宣传辅导、定期监控评价、发现问题通报整改等措施,在确保清税证明免办、即办服务、“承诺制”容缺办理、简化资料和流程等改革措施迅速有序落地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即办范围、进一步简化办理流程、进一步减少报送资料。

  8月7日上午,在国家税务总局乌鲁木齐市沙依巴克区税务局办税大厅注销清税专业窗口,纳税人正在排队办理企业注销业务。

  当日,记者在沙依巴克区税务局办税大厅看到,大厅内三个注销清税专业专窗办理清税注销的纳税人井然有序,窗口工作人员熟练地核对资料,不一会就为企业纳税人出具了清税文书。“以前办理注销业务需要提供很多材料,还要核查账目,整个流程走下来需要近20个工作日,耽误不少时间,随着税务部门服务升级,注销业务更加便捷,节约了企业成本。”李晓敏说。

  国家税务总局乌鲁木齐市沙依巴克区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付朝敏说:“实施优化注销3个方面7项措施以来,税务注销效能得到了广大纳税人的一致认可与好评,从前近70%的纳税人注销,需要近5个工作日,现在70%纳税人符合即时办结条件,二十分钟不到就可以取得清税证明,纳税人办理注销快捷高效,税务注销不再是广大纳税人心目中的难题。”

  记者从自治区税务局了解到,目前新疆159个实体综合办税厅均已设置“清税注销业务专窗”,实现“一窗受理、一次告知、一次填报、一站办结”的“套餐式”服务模式。符合即办条件,“清税证明免办”、“即办”、“承诺即办”一步到位;不符合即办条件,20日(定期定额个体户5日)内限时核查办结。今年上半年,在自治区税务局办理注销69581户中,注销清税证明免办155户、即办37693户、承诺即办2498户,即办占比58%;不符合即办条件有20999户(占30%)在1个工作日简化流程办结,只有8233户(占12%)限时核查办结,新疆企业的税务注销效率得到极大提升。

  “开展主题教育,要着力解决纳税人、缴费人和基层税务人反映最强烈的堵点、痛点、难点问题。新疆税务人的初心使命就是履行好‘为国聚财、维护稳定’两大责任,服务好全疆广大纳税人、缴费人。”国家税务总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刘培平表示,新疆税务部门将始终牢记初心使命,密切同纳税人、缴费人和基层一线的联系,把检视问题贯穿始终,不断完善和改进服务机制,创新服务举措,全方位破解纳税人发展难题,确保行业税负只减不增,帮助企业尽享减税降费政策。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