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社保卡补换卡不出乡

自治区人社系统扎实开展主题教育为群众解难

2019年08月13日 12:02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李春霞 实习生樊月怡报道)墨玉县喀尔赛镇赛先巴扎村村民热则亚木 · 吾加布拉的社保卡丢了。8月7日,她去镇上的自治区农村信用社网点,半个小时就办好了社保卡补换卡业务。“以前要去40公里远的县城办,现在到镇上赶巴扎的时候顺便就办了,真方便。”热则亚木高兴地说。

  自治区人社系统在开展主题教育过程中,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贯穿到主题教育全过程,认真检视问题,着力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确保主题教育落到实处、取得实效。让基层群众办理社保卡补换卡少跑腿,就是其中一项重要举措。

  “我们边调研边整改,切实为群众办一些实事。”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信息中心党支部书记王国庆说,自治区人社厅在主题教育中深入基层广泛调研,紧盯基层参保群众社保卡补换卡难的问题,迅速研究,拿出解决措施,把社保卡补换卡业务办理从县城延伸到乡镇,并制定了具体的实施方案、工作流程,便于基层实施。

  据了解,自治区以基层参保群众为服务对象,以偏远乡镇为重点,在沙雅县、新和县、和田县、墨玉县进行试点的基础上,从8月1日起在全疆推行社保卡补换卡不出乡服务。据统计,自7月以来,4个试点县已为农村参保群众不出乡补换社保卡7000余张。在全疆推行后,预计每年有近30万基层参保群众受益。

  墨玉县社会保险管理局局长王建忠介绍,该县已实现社保卡补换卡不出乡服务全覆盖,参保群众到所在乡镇网点就能完成“一站式”办理,以往基层群众补换社保卡多跑腿的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在开展主题教育中,自治区人社厅想方设法为群众解难,扎扎实实为基层减负。同时,坚持刀刃向内,“改”字当头,把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列入重要内容开展查摆整治,把为基层减负作为检视问题、整改落实的重点,严格控制层层发文、层层开会,大幅度精简面向全区人社系统的文件和会议数量,并提出具体目标:2019年列入重点精简范围的文件数量较上年减少42%,会议较上年减少55%。

  据自治区人社厅统计,截至7月,自治区人社厅制发文件数量较去年同期减少四成,召开会议数量较去年同期减少七成。“我们切实把主题教育成效体现到增强党性修养、改进工作作风、提升工作能力上,保证基层减负工作减到位、见实效。”自治区人社厅办公室主任祁永福说。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