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丽70年 · 奋斗新时代——发展成就巡礼】哈密市绿色信贷余额占比和资产质量均居全国第一

2019年08月13日 12:02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於强富 隋云雁 张婷报道)记者从哈密市金融办获悉:截至今年6月底,哈密市绿色信贷余额256.99亿元,占比43.33%,不良率为零,占比和资产质量均居全国第一,有力地支持了清洁能源、绿色交通、污染防治等产业的发展。

  2017年6月,经国务院批准,新疆、浙江等五省区的八地市成为全国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哈密是其中之一。哈密市高度重视,制定出台了《哈密市绿色经济(2017—2021年)发展规划》《哈密市建设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五年(2017—2021年)实施方案》等,细化工作任务和职责,确保关口前移,形成跨部门合力。

  哈密市银行业金融机构成立绿色行业自律机制,积极落实“绿色信贷只增不减,非绿信贷只减不增”的信贷政策,发挥信贷政策对产业发展的引导作用,助推哈密市产业发展特别是能源产业发展向绿色高质量转型。

  金融管理机构大力建设绿色项目库,打通银企各类主体绿色项目申报渠道,规范申报内容,形成了科学的绿色项目申报和评估体系。截至今年7月底,已纳入绿色项目库纯绿项目16批次共计95项,总投资541.30亿元,融资需求371.65亿元,仅2018年绿色项目就获得融资88.77亿元。

  哈密市12家银行业金融机构设立了绿色支行、绿色事业部和绿色柜台,提升绿色金融服务能力。人保财险、太平洋财险和中华联合保险3家保险公司大力发展绿色保险,截至今年6月底,绿色保费收入1.1亿元,占财险比重30%,保障金额99.53亿元,位居全国八个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第三。

  哈密市大力支持绿色能源建设。截至今年6月底,哈密市并网发电装机容量2029.14万千瓦(含兵团),其中,风电装机1086.9万千瓦、光电装机232万千瓦、其他(小水电、余热发电、尾气发电)装机61.24万千瓦,新能源装机已占到总装机容量的68%。

  绿色信贷引导企业发展绿色环保产业,并为之提供便捷的融资支持,融资成本也较低,大大调动了企业坚持绿色发展的积极性。今年5月,哈密广汇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年产40万吨乙二醇项目动工,总投资39.6亿元,其中28亿元需要从银行贷款,因为是绿色项目,很快就解决了融资问题。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