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加快推进南疆煤改电居民供暖设施改造工程

2019年08月13日 14:15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赵敏报道)今年,新疆将加快推进南疆煤改电居民供暖设施改造工程,计划10月31日前,完成喀什地区、和田地区、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31.6万户的居民供暖设施改造工程。

  8月12日,记者从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了解到,目前,南疆三地州(喀什、和田、克州)煤改电工程基本完成招投标,相继开展施工安装,并按照每户居民50平方米供暖面积的标准考虑,对部分困难家庭给予一定补助,保障最基本的供暖需求。

  记者了解到,居民供暖设施改造工程,平均每户费用控制在3800元以内,其中中央财政补贴占37.5%、自治区财政补贴占37.5%、居民自付占25%。为加快推进南疆煤改电工程,今年,自治区人民政府专门出台了《南疆四地州煤改电工程(一期)实施方案(2019-2021年)》。按照方案,改造范围主要包含南疆四地州经电网提升改造,满足用电条件、煤炭价格较高的地区和兵团农场。

  自治区南疆居民煤改电入户改造工程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曹宝龙说:根据方案,我们按照每户改造面积不超过50平方米、功率4千瓦的标准,对工程招标、安装施工、质量安全监督、竣工验收备案,用电保障等事项进行明确细化。

  同时,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还将会同市场监督管理等部门,严格把控设备进入改造现场关,要求对不符合标准要求的产品不得进入改造现场,对进场产品进行取样送检,确保工程高效、保质、安全实施。

  曹宝龙说,实施南疆煤改电工程是贯彻落实党中央治疆方略、助力脱贫攻坚的重大工程,也是充分发挥资源优势、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要举措,按照计划,煤改电一期工程将完成喀什地区、和田地区、克州三地的31.6万户的居民供暖设施改造工程,以降低南疆居民供暖成本,改善居民供暖条件,让南疆居民更多享受“电气化新疆”成果。记者了解到,2018年新疆新增电供暖面积1350.78万平方米,截至今年上半年,全疆电供暖面积约2303.78万平方米。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