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群众利益无小事 一枝一叶总关情

——记乌鲁木齐市公安局米东区分局稻香路派出所华隆美特便民警务站

2019年08月14日 10:25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郑卓报道)8月8日,虽已立秋,但热浪滚滚。位于乌鲁木齐市米东区古牧地老商业街区的乌鲁木齐市公安局米东区分局稻香路派出所华隆美特便民警务站,成为周边群众寻求帮助的首选地,借用卫生间、避暑歇脚……只要群众有需求,警务站都会提供便民服务。

  设立3年以来,警务站多元化、零距离服务群众,着力打造“家”文化,建立调解纠纷方法及便民利民模式,将警务站打造成服务群众之家。

  筑起群众财产安全“防火墙”

  “这几年,我们时常接到银行网点工作人员打来的求助电话,很多与电信诈骗有关。”8月8日,华隆美特便民警务站站长马卓介绍,今年3月,警务站接到附近银行工作人员电话,说网点里有一位70岁的老人可能遇到电信诈骗,请求警务站帮助。

  老人说,她接到了一个“理财公司”电话,说有一款投资产品收益高,但份额有限,想认购要赶紧汇款。警务站队员核实情况后,确定是诈骗电话。

  但老人根本不理会队员的劝告,执意要汇钱。考虑到老人年纪大,为防止意外发生,马卓和几名队员劝说老人先到警务站休息,然后快速联系老人的儿女,将老人送回家,这笔钱最终没有汇出。

  “一对刚结婚的小夫妻,听说一种投资能赚钱,丈夫将家里所有积蓄汇了出去。”副站长张国鹏告诉记者,遇到这种情况,他们都会先安抚对方情绪,然后迅速处理,与犯罪分子抢时间,将受害人损失减至最低。

  防微杜渐,事前宣传比事后追讨更重要。为此,便民警务站全年在辖区内开展预防电信诈骗、法律法规宣传工作,并常态化对辖区单位、群众开展上门送法活动,将普法教育落到实处。

  处理问题从“小”做起

  “在紧邻警务站的商业街,商户与消费者的纠纷时有发生,双方经常到警务站来讨说法。”马卓告诉记者,这类纠纷大多是双方为争“一口气”,处理这类情况,做思想工作需要格外耐心和细致,站在双方角度开导,直到大家情绪缓和。

  这样的事每周警务站都会遇到四五起,这种“小事”,在警务站队员们看来,可不小。

  “群众的事就是我们的工作,每一件‘小事’做好了,才能保证社会和谐稳定,群众安居乐业。”马卓认为,发动和依靠群众,就地解决矛盾,维护和谐稳定,促进发展,这就是“枫桥经验”的核心所在。

  处理调解矛盾纠纷,夏天帮车辆爆胎的司机换轮胎,冬天为发动不着的车辆勾电,都是便民警务站的责任。“到警务站里寻求帮助的群众,有的是来借用卫生间的,有的是来咨询的,还有走累了进来歇歇脚的。”队员艾拉提·玉山说,群众信赖我们,拿警务站队员当“家人”,所以无论遇到什么困难,第一时间就会想到警务站。

  为此,警务站配备了各类便民设施,有充电线、车辆工具,甚至有氧气袋以备不时之需。

  服务“上网”更接地气

  既然群众拿警务站当“家”,那警务站就得有“家”的样子。为了丰富群众生活,华隆美特便民警务站在常规便民利民服务基础上,打造了“书香”警务站。

  走进警务站大门,右手边就有一台电子书借阅机,里面有各类电子图书以及最新的期刊杂志和报纸电子版。群众可以随时过来点击电子大屏幕,挑选想阅读的书籍,扫描二维码后即可下载到手机上。目前,通过这种电子化的阅读方式,警务站已经为周边1800余名群众提供了电子书借阅3600册次。

  在警务站里,还有一台身份证自助办理机,群众在站内花5分钟即可完成身份证申请工作。

  “输入相关信息后,设备就开始拍照、采集指纹,之后输入手机号、签名确认、支付证件费用后就能完成。”张国鹏说,由于机器目前只能收取现金,警务站专门准备了一些20元纸币,方便群众兑换使用。

  “现在警务站所在片区正在整修,很快一条崭新的旅游主题街区就要竣工,我们站将成为游客前往景区的必经站点。”马卓说,到那时,华隆美特便民警务站不仅是一扇方便群众的“门”,还是一个展示新疆形象的“窗口”。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