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好我们的美丽家园】奏响时代和谐强音

2019年08月14日 10:25   来源:新疆日报

  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司法局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 曹彦梅

  我八九岁时,我家从破旧的土坯房搬进父亲单位新建的家属院里,我家左边是维吾尔族亚生大叔家,右边是哈萨克族大婶家。

  一搬过来,父母在敞亮的院子里垒起来两堵墙,并在院角盖了圈舍,随后翻地施肥、种花种菜。母亲说这是为尊重大家的风俗习惯,各家圈养牲畜,互不妨碍……

  墙体不高,站在台阶上,每家的院子尽收眼底。哈萨克族大婶家院子里有一个馕坑,每个周末大婶都系上宽大的帆布围裙,戴上厚实的棉手套,站在馕坑边打馕,刚烘烤出的馕的香味在小院四处飘散。每到这时,我就经不住香味的诱惑,央求妈妈也给我打馕吃。母亲就把鸡蛋和在面里端过墙去让大婶帮忙打馕。大婶送馕时,总是把新鲜的牛奶一起递给母亲。用鲜奶煮的奶茶就着刚出炉的烤馕,那滋味美妙悠长。在那个物资匮乏的年代,家里吃一顿米饭都显得很奢侈,我就非常盼望邻居家有什么喜事,因为我是家中最小的,接到办喜事的邻居邀请,母亲总是把我带上赴宴,邻居大婶每次都给我盛上满满一碗抓饭,那滋味丰润了我整个童年,以至于到现在我仍然喜欢吃抓饭。

  邻居家的大婶们平日里喜欢到我家来串门。冬日的夜晚,她们常常与母亲一起围在炉灶旁,灶上烙着的饼发出“嗞嗞”的声响,母亲在一旁纳着鞋底,大婶们也总有捻不完的毛线、绣不完的花,她们之间有叙不完的家常。

  盛夏到了,我家小院的蔬菜也成熟了。每天早晨或是傍晚时分,在地里浇水拔草的父母总是就手采摘一些还沾着露水的大葱、韭菜、茄子、辣椒等,送给邻居。后来,邻居们也开始学着父母耕种。一到夏天,看着家家院子里姹紫嫣红、蝶舞蜂鸣、有瓜有豆,好不惬意。

  儿时的记忆里,感觉没有比过年更热闹的时候了。每到春节前夕,母亲早早约好邻居们帮我家做点心、炸馓子。农历除夕前一天,邻居家的阿姨和姐姐们都来了,她们教母亲用花椒水和成炸馓子的面,用柳枝削成的木棍挑起拉成细条的面,绕成“8”字形放入油锅不断翻炸,捞出来再一层层叠放在一个大托盘里,就成了造型美观松脆好吃的馓子了。她们还教母亲把啤酒瓶盖砸平钉个小铁钉,用它在一块擀得平整光滑的面皮上不断旋转出一片片带着花形的面,放进油锅里一炸,旋即变得膨胀松脆,趁热撒上白糖,香甜可口。母亲也按着老家过年的习俗教她们用面捏出不同形态的动物、花卉,描上红,放在笼屉里蒸熟。每次看着她们蒸着、烤着、炸着忙到半夜,我在那浓浓的香味里面闻到过年的气息,就兴奋不已。

  在新疆这片热土上,各族人民早已相融共生,不可分离,对这片土地的眷恋如同离开新疆就会怀念家乡阿帕的奶茶、烘烤的热馕,听到欢快的鼓点就想翩然起舞般自然真切。

  让我们的双眸,不要被风沙所迷;让各民族间的真诚友善,不被流言灼伤;让我们珍惜和维护各族同胞间的真情,奏响时代和谐强音!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