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团结一家亲】合力力和他的朋友们

2019年08月14日 10:37   来源:阿克苏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汪霞  通讯员林玲报道)8月6日,新疆阿克苏地区柯坪县阿恰勒镇其兰村农民合力力·如孜的院子里传来阵阵欢笑声,原来是一师二团2连的几名汉族朋友来祝贺他的孙子顺利考上西南民族大学。

  合力力·如孜指着家里那套旧沙发说:“这就是二团的朋友送的,几十年一直舍不得扔。”

  合力力·如孜的儿媳萨热木·阿不都克里木迫不及待地告诉大家,公公还一直珍藏着两件兵团朋友送的军大衣。她认为,儿子能顺利考上西南民族大学,离不开公公的引导和支持。

  70岁的合力力·如孜有42年党龄,他把维护民族团结作为一生的信念与追求。他说:“我最引以为傲的就是结交了很多汉族朋友,希望民族团结之花常开长盛。”

  51年前,合力力·如孜刚参加工作。有一次,几名二团居民跑到其兰村寻找丢失的3头牛,热心的合力力·如孜跑去帮忙,大家相识后经常来往,越来越熟悉。

  那时候生活条件艰苦,由于寒冬腊月缺少取暖物资,二团的几名朋友患了重感冒,合力力·如孜得知情况后,立刻将自家长期积累的5车干柴送给他们,还把病情严重的朋友接到自己家里,让妻子为他们熬姜汤。

  曾经在二团工作的吴海波是合力力·如孜的朋友之一,退休后回上海养老。2018年以来,他先后两次从上海回到新疆看望合力力·如孜。今年7月,吴海波的儿子也从上海回来看望合力力·如孜一家人。

  多年前,合力力·如孜患有胃病,有一次在地里干活,他出冷汗浑身无力,恰巧被路过的吴海波碰到,一路上背着他去医院治疗,还垫付了医药费。

  在吴海波的陪同下,合力力·如孜经常去医院检查治疗胃病,一来二往,和二团医院的工作人员熟悉了。

  那时候,“医院”这个名词对于其兰村农民来说是陌生的,大部分人因为贫穷,即使生病也不去医院,合力力·如孜把这件事告诉了吴海波,两人多次去二团医院反映情况。在医院领导的安排下,医生们分批次到其兰村义诊,免费发放一些常用药物,并对村医进行培训,方便其兰村农民看病。

  “合力力·如孜大哥家的香梨卖不出去,我帮他找销路。拾棉花季节,合力力·如孜大哥帮我找拾花工。”合力力·如孜的朋友管建设告诉记者,21年来他们亲如兄弟,以后会继续互帮互助下去。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