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团结一家亲】结对心贴心 相助情谊深——四师可克达拉市促进民族团结纪实

2019年08月14日 13:21   来源:兵团日报

  核心阅读:近年,四师可克达拉市围绕落实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以常态化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为抓手,在加强制度建设、真情扶贫助困、兵地间互通有无等方面狠下功夫,促进民族团结,使各族干部群众思想交流、情感交融,形成手足相亲、守望相助、各族群众亲如一家的和谐幸福局面。

  在四师六十四团十九连“民族团结一家亲”联谊活动上,结亲干部和结对亲戚为70岁的吐汗老人(中左)庆祝生日(资料图片)。杨俊钦 摄

  兵团日报记者李惠 通讯员马权

  日前,四师可克达拉市纪委监委组织纪检监察干部、结对认亲干部和结亲户,到可克达拉市图书馆参观“走进新疆——全国民族大团结雕塑展”,进一步增强了大家共同维护民族团结的决心。

  建章立制

  7月30日,在四师六十四团镇江小区17号楼马志燕家,她的亲戚四师可克达拉市交通局干部王永刚正在给她介绍近期可克达拉市的建设情况。马志燕家里的墙壁上,挂着两家人的合影照片,“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结亲卡在房间里显眼的位置摆放着。“家里有了这张结亲卡,我们心里不仅踏实而且感觉很温暖,打电话随时都能联系上。”马志燕微笑地说。

  如何开展好“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做到“不少一人,全员参与”?四师可克达拉市深入开展摸底调查,摸清结亲底数,明确“结何人”,及时梳理全师市干部人数,明确“谁来结”,有计划、有步骤搭好结亲桥、配好结亲对。

  六十四团是该师市少数民族人口最多的团场。为扎实开展好“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该师市根据结亲干部少的实际情况,统筹安排住户人员,将特昭片区5个团场450名师市机关、事业单位干部调整到六十四团结对认亲,采取“一人多户”的模式,精准到户到人。

  为推动“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往实里走、往深里走、往心里走,该师市不断健全机制,将“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与“两个全覆盖”工作有机统一、同步推进。

  在狠抓落实方面,该师市就“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成立群众工作督导组,不间断、不定期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发现问题及时解决。

  真情帮扶

  四师六十三团职工詹春琼与困难职工海拉提结为亲戚。为了帮助海拉提脱贫,詹春琼不仅帮助他解决日常生活中的困难,还手把手地传授他农业种植技术和农机操作及维修技术,使其快速脱贫走上致富路。詹春琼说:“我们结为亲戚,是缘分,要好好珍惜,我和海拉提就是一家人。”对于詹春琼的真情付出,海拉提感受颇深。他告诉记者,詹春琼是他最亲爱的汉族妈妈。

  四师可克达拉市把“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与精准扶贫工作相结合,坚持“干部当代表、单位作后盾”,完善扶贫方案、制定帮扶计划、落实扶贫项目、结好扶贫对子,确保结亲贫困家庭如期脱贫。在真情帮扶过程中,该师市采取“一对一”“一帮一”“多帮一”的形式,通过传授种植养殖技术等具体措施,为结亲贫困家庭量身定制帮扶计划,使结亲贫困家庭走上脱贫增收路。

  为扎实做好结亲贫困家庭成员的就业工作,该师市以实施就业促进和创业引领两项计划为重要抓手,精准发力,分类施策,通过选树典型、现身说法、讲解政策等方式,鼓励结亲贫困家庭成员走出家门。今年年初,该师市安排300余名结亲贫困家庭成员上岗就业,每人每月拿到千元岗位补贴。

  2016年10月至今,该师市8983名干部与14106户基层各族群众家庭结对认亲,参与走访见面的干部累计26.8万人次,走访各族群众家庭累计44.7万户次,帮助结亲户办好事实事累计12万余件。

  兵地融合

  6月1日,可克达拉市城市建设发展有限公司派往南疆支教的工作人员杨浩,将满载着公司全体人员爱心和节日祝福的价值3000余元的文体用品及衣物,送到了对口支教的阿克陶县加马铁力克乡巴格拉幼儿园,捐赠惠及183个孩子。

  兵地融合发展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部署,是兵团发挥特殊作用、履行职责使命的重要途径。

  四师可克达拉市进一步树立兵地“一盘棋”、兵地“一家亲”思想,不断深化拓展兵地融合发展的方式途径。

  截至目前,该师市各团场学校、幼儿园共接收地方学生近万人,其中10所学校、幼儿园与地方教育机构结成对子,形成了优势互补、和谐共融的良好态势;建立卫生机构“一对一”结对关系,定期开展会诊和学术交流,该师市医院、团场医院对地方患者全面开放,有效缓解了地方患者看病难问题。

  四师七十一团与新源县是一水之隔的兵地共建单位,团机关与新源县相距9公里,全团24个基层单位有9个单位与新源县14个乡接壤。近年,七十一团与新源县在农作物种植结构调整、新技术推广、现代机械应用、项目建设等方面互通有无,采取干部挂钩、干部走访、技术交流、现场观摩等方式共同浇灌兵地团结之花。

  “我们发挥兵团农业规模化水平高、机械化程度高的优势,常年组织农业技术服务队,深入新源县乡镇传播农业技术知识,使新源县的玉米产量逐年递增。”七十一团党委书记、政委丁高峰说。

  近年,七十一团累计为新源县支援农机具上万台次,犁地近百万亩、播种90万余亩,提供良种80万余公斤,开展各类技术指导50余次,举办兵地现场交流会15次、兵地文化活动10余次。

[责任编辑:王东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