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扎根新疆大地 书写时代答卷

2019年08月15日 09:21   来源:经济日报

  共和国发展成就巡礼·新疆生产建设兵团

  清风送爽,又迎金秋,多彩画卷在新疆大地徐徐铺展。

  描绘这幅画卷的,有一个特殊的群体,这就是新疆生产建设兵团。70年前,中国人民解放军挺进新疆,天山南北翻开新的一页。65年前,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成立,军垦战士们不与民争利、不与民争水、不与民争地,在最艰苦、最边远的地方开荒造田,建成一个个团场、一座座城镇、一片片绿洲。兵团广大干部群众胸怀国家利益、新疆大局、职责使命,奋力书写精彩的时代答卷,在维护社会稳定、推动经济发展、增进民族团结等方面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兵团精神”是传家宝

  走进位于第八师石河子市的兵团军垦博物馆,一张张照片、一件件实物向人们诉说着兵团人艰苦创业、屯垦戍边的激情岁月。

  创业初期,军垦战士们住地窝子、喝涝坝水、吃粗粮饭,克服了物资短缺、环境艰苦等重重困难,拿起工具搞建设。他们节衣缩食,将节省下的资金用于建设,从不主动要求领取新军装,把磨坏的军装缝补好接着穿。军垦博物馆里,一件打满了补丁的棉衣见证了这段历史。

  “现在,虽然生产生活条件发生了巨大变化,但兵团的优良传统始终在传承和弘扬,并不断发扬光大。”建议并筹建军垦博物馆的八师原副政委、石河子市政协原主席陆振欧说。

  从苍茫戈壁到锦绣绿洲,从亘古荒原到现代城市,兵团人不断创造奇迹的背后,是催人奋进的精神力量,兵团人也始终将“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艰苦创业、开拓进取”为主要内涵的兵团精神作为“传家宝”,构筑了精神新高地。

  1958年夏天,兵团一师决定修建一条引水总渠,因地形复杂,没有机械,加之高温气候,就动员身体好的男职工参加建设。但王世卿、王华玲、赵桂荣、郭桂荣、赵爱莲5名姑娘执意参加会战,而且保证“不拖后腿”。她们组建了女子突击队,特意挑来特大号箩筐,白天晚上连轴转,挖渠的速度超过了小伙子。从那以后,“塔河五姑娘”的事迹传遍天山南北。

  “依托当年修建的引水总渠,兵团建立了5个团场。兵团人引渠开荒、修路种树,靠着艰苦创业创造了奇迹。”“塔河五姑娘”之一的郭桂荣回忆起火热的青春岁月,依然豪情满怀。

  兵团第十师一八五团位于新疆西北边境一线。这里春季多风,夏季蚊虫肆虐,冬季雪深及膝。就是在这样艰苦的条件下,马军武、张正美夫妇30多年如一日驻守在边境线旁。他们每天升旗、瞭望、巡线……他们所在的哨所被称为“西北民兵第一夫妻哨”。“一生只做一件事,我为祖国当卫士。”马军武说。

  做产业体系现代化排头兵

  新疆和平解放之初,百废待兴。兵团人从农业开发入手,在外国专家眼中的“植棉禁区”,不但试种棉花成功,还将其打造成优质棉花基地。如今,兵团种植业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94.1%,农作物精量半精量播种面积达1453.2万亩。

  多年来,兵团始终坚持走农业现代化之路,大力推进全国节水灌溉示范基地、农业机械化推广基地、现代农业示范基地“三大基地”建设,打造全国农业现代化排头兵。

  当年,开发莫索湾垦区时,7人先遣队带着7桶水、4袋面粉和10多斤咸菜,安营沙漠边缘,燃起了那里百年来的第一堆篝火,拉开了莫索湾垦区开发建设的序幕。而今,手提肩扛的耕作方式已被全面机械化取代,记者在地处莫索湾垦区的八师一五〇团看到,广袤棉田一展平,无人机在棉田上空盘旋,很快就完成了洒药作业。

  经过几代人的努力,兵团建成了全国重要的优质商品棉生产基地、国家粮食高产创建集中示范区,农业机械化、规模化、节水灌溉、科技水平不断攀升,节水滴灌技术得到普遍推广应用。

  农业方面,兵团发挥着先进生产力示范区的作用;工业上,兵团奠定了新疆现代化工业基础,纺出了新疆第一缕纱,织出了新疆第一匹布,炼出了第一根钢锭,生产出第一块方糖……

  兵团工业从农副产品加工业起步,逐步形成多门类的工业体系。截至目前,已形成食品医药、纺织服装、氯碱化工和煤化工、装备制造等支柱产业。去年,兵团实现工业增加值792亿元,比上年增长6.6%。

  坐落在八师石河子市的新疆天业集团公司,是我国规模最大的特种聚氯乙烯树脂生产企业。他们打造了国内首条“煤电—电石—聚氯乙烯—电石渣—水泥”循环产业链,有效解决了传统生产方式电石废渣难以处理的难题。天业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宋晓玲说,企业1.5万名员工中就有3000名科技人员,公司开展的系列创新工程,为发展注入了新动能。

  培育新动能,装备新引擎。近年来,兵团重点在战略性新兴产业上着墨,谱写动能转换新篇章。生产出了新疆第一根光缆,全力打造集光棒、光纤、光缆、光器件、光通信设备生产、销售等于一体的光通信产业链,填补了新疆信息通信高新技术产业的空白。

  产业转型拓新路,经济发展迈大步。统计显示,去年兵团生产总值达2515.16亿元,农业基础地位进一步增强,新型工业化进程加快,经济结构进一步优化。

  作为兵团经济重镇,八师石河子市挺起了兵团经济脊梁。“八师培育了化工、新材料、纺织、食品、能源、农业装备等为支柱的新型工业化体系;以棉花、酿酒葡萄、番茄、果蔬和鲜奶、肉牛等为主的优质农产品生产基地。”八师石河子市委书记、八师政委董沂峰告诉记者。

  深化改革展现维稳戍边新作为

  “政策好,土地确了权,我们心里有了底,也就舍得投入了。”在六师芳草湖农场二十二连,种植大户王忠和说。

  作为兵团推进团场综合配套改革的试点师市,第六师五家渠市于2017年12月在芳草湖农场进行土地确权颁证,王忠和成为兵团第一批拥有《国有农用地承包经营权证》的人。“以前,政策变化可能导致土地调整,大家不轮作、不投入。”王忠和说,“现在好了,再也不用担心土地调来换去的,自己的地总要用心管”。

  “深化改革是新时代实现兵团事业新发展、展现维稳戍边新作为的必由之路。”2017年1月,兵团深化改革动员大会召开,进一步释放兵团体制特殊优势和发展活力。

  农业生产统一供种、统一种植、统一农机作业和收费标准、统一关键和重大技术措施、统一农资供应。很长一段时间里,兵团实施的种植“五统一”对推动农业规模化、区域化、专业化、集约化、标准化生产发挥了积极作用。但随着时代的发展,这项制度不再适应兵团发挥特殊作用及中央对兵团的定位要求,也不再符合市场规律。

  团场综合配套改革是兵团深化改革的重头戏。取消“五统一”,激发市场活力!这项改革,让七师一二九团的宋金保大显身手。取消“五统一”后,宋金保种了50亩红薯,亩产达3000公斤,每亩地纯收入达3500元。

  “种红薯成本低、易管护,今年我又种了西瓜红、板栗薯、紫薯等多个品种。”宋金保告诉记者,他还专门注册了红薯品牌——“68·蜜薯”。

  其实,取消“五统一”也并不意味着要单打独斗。记者了解到,通过合作社实现抱团发展,已成为广大种植户的共识。兵团鼓励发展多种形式的合作社,以进一步提高农业规模化、机械化、科技化、标准化水平,推动农业产业化上台阶。

  今年初,《兵团关于大力促进和规范农工合作社发展的意见》出台,计划用5年时间,成立规范化农工合作社1000家以上,兵团八成以上从事农业生产的群众参与合作社生产经营。合作社主要产品的生产经营环节基本实现统一服务,社员收入比非合作社社员提高20%以上。

  改革新方向,兵团新气象。团场综合配套改革是兵团全面深化改革的缩影,国资国企改革、财政管理体制改革等也都稳步推进、成效明显,切实提高了兵团维稳戍边能力。(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乔文汇 马呈忠)

[责任编辑:李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