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丽70年 · 奋斗新时代——发展成就巡礼】试车经济为吐鲁番增添发展新动能

2019年08月15日 10:47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靳泉 王兴瑞 张瑞麟 秦月雯报道)炎炎夏日,来吐鲁番市的游客会发现一道独特的风景——街道上经常可见一辆辆被遮蔽得严严实实也不挂号牌的汽车。知情人告诉记者,这些都是全国各大汽车厂商前来测试的车辆。之所以“打扮”得如此神秘,是因为这些车都还未上市,保密工作做得不好,很可能会提前“漏气”。

  汽车出厂前,都要在高温、高原、高寒环境下进行“三高”试验。在“三高”环境下表现优异的车辆,往往一上市就会得到消费者的垂青。吐鲁番市素有“火洲”之称,日照充足,极端干燥,夏季温度常常在40℃以上,地表温度可达70℃以上。如此极端干热的环境,让众多汽车生产厂商将这里视为国内测试车辆耐高温干热性能的最佳之地。

  8月5日,在中交火焰山汽车检测有限公司广汽试车基地,10多辆新能源车正在43℃的高温下充电。广汽集团汽车工程研究院“三高”试验科科长孙建忠告诉记者,前两天这里来了一个大客户,在看到测试结果后,他毫不犹豫地签下了合同。

  中交火焰山汽车检测有限公司总经理何刚介绍,过去许多车企在吐鲁番试车时,会选择在社会道路上做动态试验,但存在一定安全隐患,同时由于道路不是标准的高速环道,试验质量得不到保证。目前,国内一些有实力的大企业已经开始在吐鲁番投资,建设国内一流的试车场。除了中交集团入股投资的中交火焰山汽车检测有限公司,上汽大众新疆(吐鲁番)试验中心8月1日也竣工投运。

  新疆吐鲁番自然环境试验研究中心是另一家从事汽车极端干热环境测试的单位,该中心主任郭春云介绍,这几年,前来吐鲁番试车的汽车厂家越来越多,国内主要车企云集吐鲁番,仅2018年来吐鲁番测试的车企就达119家,试车车辆2142辆,试车人员4779人次。许多试车人员一住就是几个月,带动了吐鲁番的住宿、餐饮、旅游等产业,也带动了人员就业。郭春云估算,试车经济带给吐鲁番的消费贡献至少在1亿元。而在何刚看来,试车经济更大的潜力在于带动上下游配套产业发展,这将成为推动吐鲁番经济发展的新动能。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