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团结一家亲】沙雅县央塔克巴什村的“感恩宴”

2019年08月15日 11:00   来源:阿克苏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龚喜杰 通讯员柳玉柱报道)连日来,在新疆阿克苏地区沙雅县塔里木乡央塔克巴什村,村民们争着邀请马鹏程到家里赴宴,感谢他30年来对大伙的照顾。

  8月11日是古尔邦节,村民海里且木·买买提忙着招呼自己的汉族哥哥马鹏程到家里吃饭。

  马鹏程带着家人来到海里且木·买买提家,发现她准备了不少菜肴,有大盘鸡、大盘羊肉、烤肉、烤鱼、抓饭等,堆了一大桌。

  “今天村里几十家都叫我吃饭,你准备这么丰盛,怕是我的肚子都要吃爆了。”马鹏程笑着说。

  央塔克巴什村距离沙雅县城80余公里,距离塔里木乡也有近40公里的路程,地广人稀,曾经缺医少药,让村民叫苦不迭。30年前,被邀请到村里行医的马鹏程被村民们盛情留了下来。从此,他的足迹踏遍了全村的角角落落,为无数村民解除病痛,每到过年过节,村民们都争着邀请他到家里吃饭。

  “我们是兄弟姐妹,与他们不一样,我就多准备了一些。”海里且木·买买提说。

  他们的宴会还没进行到半个小时,村民赛买提·吐热甫就等在了门口。他说:“我从小体弱多病,是马叔叔看护我长大,逢年过节不请他吃饭,我心里不安。”

  不忍拒绝赛买提·吐热甫,马鹏程就让妻子董义芳去了赛买提·吐热甫家。随后,他又赶到前来邀请的七旬老人吐尼沙汗·海力力家。

  马鹏程说:“我只是做了力所能及的事,但是乡亲们对我却像亲人一样,国家也在5年前授予了我‘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称号,让我非常感动。”

  村党支部书记亚森·吾普尔介绍,自从马鹏程来到村里,树立起良好的民族团结典范,大家一起发展生产,村民人均年收入达到2.2万余元,成了周边有名的富裕村。

  “我们逢年过节请他吃饭,就是要感谢他对我们村做出的贡献,这也算是‘感恩宴’。”牙森·吾普尔说。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