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好我们的美丽家园】维护民族团结 共促社会和谐

2019年08月15日 11:07   来源:新疆日报

  中国工商银行喀什分行营业部党支部书记、主任周凤琴

  我出生在喀什,后来因父母工作调动全家搬迁至巴楚县五七新村(原兵团农三师师部)。工作后大部分时间我在中国工商银行塔西南石油支行工作,后来又先后在疏附县、疏勒县、喀什市工商银行工作。在我的成长经历中,儿时的伙伴、工作中的同事很多是维吾尔族朋友,大家在学习、工作、生活中相互帮助、相互关心、共同进步。

  就拿我们单位来说,不同民族的领导、同事和睦相处,大家在工作中关系融洽、配合默契,同事之间、上下级之间都很团结。汉族员工谁没有几个少数民族朋友?少数民族员工谁又没有几个汉族伙伴?各族同事彼此间的信赖与默契,构建了我们和谐的工作氛围,“汉族离不开少数民族、少数民族离不开汉族、各少数民族之间也相互离不开”的思想深入人心。

  在我们的生活中,无论是在城市还是乡村,各民族比邻而居的情况比比皆是。我在疏附县工作的那几年,我家对门是疏附县工行退休的一位维吾尔族阿姨。在银行上班的员工大多早出晚归,工作繁忙,有时我回到家里累得都不想做饭,只想随便凑合一下。邻居阿姨看在眼里、记在心上,有时把做好的抓饭、拉面端到我家,这种邻里团结友爱的情谊深深地感动了我,我也时常买些水果到阿姨家拜访。

  民族团结的故事平常而又温馨,多得讲也讲不完。团结就是生命、团结就是力量、团结就是希望、团结就是胜利。各民族团结友爱,是中华民族的光荣传统,是中华民族繁荣发展的重要保证。一个家庭不团结,亲人间可能反目;一个国家不团结,就可能分崩离析。中华民族生生不息,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各民族始终团结友爱;中华民族能够赢得民族独立、发展进步,也离不开各民族团结一心,共同奋斗。

  各民族同胞要手牵手、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维护民族团结要真正落实到行动中去,让我们每一个人从身边做起、从一点一滴小事做起,不说不利于民族团结的话,不做不利于民族团结的事,携手共建美好家园,让民族团结之花永远绽放!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