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评经纬】做好现代马产业这篇大文章

2019年08月15日 11:21   来源:新疆日报

  一匹马,可能是农牧民拉车役用的几千元一匹的普通马,也可能是价值百万的“马王”。马产业可以生产马肉、马乳等初级农产品,也可以生产一盒上千元的高附加值化妆品。一匹马究竟价值几何,要看支撑它的产业有多大。

  当前,我区已成为全国马匹存栏最多、良种繁育体系较为健全、马文化市场影响力大、马产业科技创新能力强、马产业富民增收能力突出的省区,在产业发展、马产业科技等多个方面居全国领先地位,马产业发展基础雄厚。

  毋庸置疑,现代马产业在新疆是一篇可以做好的大文章。首先,全区马匹存栏充裕,良种繁育体系较为健全,这些都为现代马产业发展提供了坚实基础,我区已具备培养优质品种马的硬件基础。其次,产业潜力大,历史悠久的马文化对马产业的多元化经营创造了有利条件,旅游产业、赛事产业等都将成为马产业发展的利润增长点,引领产业向更高水平发展。第三,市场需求旺盛,孕马尿结合雌激素、马油化妆品都是市场需求旺盛的产品,增值空间很大,可复制性不强,为马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当前,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到,全区马产业各环节已经积极行动起来,充分挖掘我区现代马产业增长潜力,提高现代马产业综合发展水平,产业已迈上转型升级的台阶,发展质量和效益不断提升。

  同时,我们也应该认识到,坐拥好的发展基础并不意味着现代马产业发展可以高枕无忧,在经济发展瞬息万变的今天,我区现代马产业的发展不仅要充分发挥基础优势,更需要敏锐捕捉市场风向,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合理布局产业结构,坚定不移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培育新的产业增长点,推动我区现代马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让现代马产业成长为全区农牧业发展的一张亮丽名片,让更多农牧民享受到马产业发展带来的红利。(刘毅)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