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居环境系列展播第三期】哈巴河县阿克塔木村推行垃圾分类 改善人居环境

2019年08月15日 11:58   来源:哈巴河零距离

  农科村阿克塔木片区为了推动人居环境整治工作,8月7日在村内设立两处垃圾分类集中回收点,从此阿克塔木村告别垃圾混放的历史。

  今年,哈巴河县阿克塔木村依托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把乡村垃圾分类作为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重点,垃圾分一分,环境美十分。垃圾分类让村民生产生活观念转変的同时助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阿克塔木驻村工作队、村两委为增强村民对垃圾分类知识的了解,积极参与到实践垃圾分类的行动中,积极引导村民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利用周一升国旗、农牧民夜校、村级大喇叭进行垃圾分类宣传。

  工作队队员到村民家入户时,带着收集到的饮料瓶、酒瓶、废纸箱等,让村民能够正确分辨什么是可回收垃圾。并在假期利用“智慧树”小课堂”给学生及家长普及垃圾分类知识。结对干部积极引导村民,自觉养成垃圾分类的习惯,现在村民家中垃圾都进行分类放置。

  自七月起,阿克塔木村将人居环境、垃圾分类情况作为评选卫生流动红旗家庭的一项重要组成部分,把垃圾分类和人居环境整治相结合,有效的推进了垃圾分类的顺利进行,推动了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开展。杨英说:“我们阿克塔木驻村工作队、村两委为确保可回收垃圾的回收,把本村的低保户马爱友、马俊兰列入村级保洁员并在他们的家门口设立了垃圾分类集中回收点,让他们能增加一些收入,这也是我们对生活贫困人员的一种关爱和帮助。

  保洁员马俊兰说:“垃圾分类,村子里干净了,过去饮料瓶,纸箱壳子到处都是,村级街道上到处都有,现在有了集中回收点,我们可以将可回收垃圾有地方投放了,特别是这些可回收的垃圾,还可以给我增加收入。垃圾分类对我们保洁员来说,省时省力还干净。

[责任编辑:权志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