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庭院”建设带来三大成效将扩展到全区乡村

2019年08月16日 10:00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赵敏 王琦铭摄影报道)今年,新疆将继续推进“美丽庭院”建设工作,持续开展“美丽庭院建设——百村万户”推选,并逐步将创建活动扩展到全区乡村。

  8月15日,记者在自治区召开的“美丽庭院”建设工作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新疆将在全疆范围内深入开展“美丽庭院”创建活动,打造一批以“四好三美一卫生”(思想好、家风好、学习好、团结好,人美、屋美、院美,厕所卫生)为标准的“美丽庭院”。

  自治区“美丽庭院”建设是自治区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十六个专项任务之一,由自治区妇联和自治区团委共同牵头实施,是带动深度贫困家庭通过转变生产生活方式、提振脱贫致富信心的实践活动。2018年初,根据自治区党委部署,自治区妇联、自治区团委联合印发了《自治区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美丽庭院”建设专项组实施方案(2018-2020)》。

  根据《方案》,自治区将在南疆四地州的22个深度贫困县(市)、192个深度贫困乡(镇)、1962个深度贫困村、39.61万户贫困家庭,开展以“四好三美一卫生”(思想好、家风好、学习好、团结好,人美、屋美、院美,厕所卫生)为标准的“美丽庭院”建设。

  在推进“美丽庭院”建设过程中,自治区妇联、自治区团委还先后实施了“靓发屋”项目、“家庭学校进农户”活动、“共青团网上夜校”活动等,强化了贫困妇女和青年的自身形象转变,以及他们的生活方式转变和思想观念转变。

  随着“美丽庭院”建设工作深入推进,在南疆四地州已显现出贫困家庭精神面貌和卫生习惯明显改善、贫困家庭参与创建活动的幸福感明显提升、贫困妇女和青年就业的主动性明显增强三大成效。

  根据计划,下一步,新疆将把“美丽庭院”建设工作与贫困妇女和青年思想认识教育更加紧密地结合起来,深入推进“家庭学校进农户”活动,在2019年年底前,完成覆盖南疆四地州120个贫困村、培训2.3万人的目标,并进一步将“美丽庭院”创建活动扩展到全区乡村,以改善农村家庭生活环境,提高广大妇女文明素养和家庭文明程度,助力脱贫攻坚,助推美丽乡村建设。

[责任编辑:张赏华 ]

超18万户贫困家庭参与“美丽庭院”创建

来源:新疆日报 | 社会新闻 | 万户 贫困家庭 参与 美丽 庭院2019/08/16 10:36 阅读详细

“美丽庭院”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新疆日报 | 地州新闻 | 2019/05/11 10:42 阅读详细

建设美丽庭院,助力脱贫攻坚

来源:新疆经济报 | 地州新闻 | 2018/04/06 02:05 阅读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