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位00后进一队!新疆男篮重用青年军

2019年08月17日 12:04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黄兴报道)新疆飞虎男篮送走了李根、孙桐林、周仪翔、王子瑞,完成了与冠军功臣周琦、西热力江签约。这个夏天,重整阵容的新疆广汇飞虎篮球俱乐部一改以往“买买买”的特色,大力在内部挖潜力,让西尔扎提、齐麟等一批青年队的球员升入一队。

  上个赛季新疆队经历一年波动后再次进入总决赛,不过总决赛中0:4不敌广东。上个赛季总决赛中,新疆队在阵容上暴露出后卫线的组织能力和防守能力都存在软肋,费尔德在很大程度上提升了球队组织串联方面的能力,但在防守方面还无法弥补球队本身的软肋。回顾新疆队此前夺冠的经历,后卫线上有西热力江、可兰白克、罗旭东三员防守悍将,他们的车轮战式高强度防守,协力破坏了广东队的进攻组织,为新疆队的进攻铺就了坦途。如今,周琦和西热力江归来,在很大程度上提升了球队的防守实力。

  西尔扎提和齐麟是新赛季重点培养的两名小将。西尔扎提今年18岁,身高1.95米,是新疆飞虎一队的首位00后球员。作为国青队的主力队员,代表国青队在国际大赛上有不少惊艳表现。在国青队的几年历练,让西尔扎提的技术越发全面,从最初以防守见长的得分后卫、小前锋,逐渐蜕变为有着较强组织能力的控卫,这样的变化也让对优秀控卫十分渴望的飞虎一队对他寄予厚望。新赛季,西尔扎提将从第三替补控卫、第三替补得分后卫和第三替补小前锋开始做起,防守依然是他的看家本领。由于可以胜任三个位置,这也能让他获得更多出场时间。

  随着李根和周仪翔的离开,新疆队在小前锋的位置还需要一个合格的替补,由于可兰白克和阿不都沙拉木都兼顾着其他位置,这个两大国手压阵的位置,也会有不少出场时间。清华大学一年级明星球员齐麟则成为另一位被高度期待的球员。齐麟在中学时代就展现出强大的赛场统治力,在被清华大学录取之前,他就已与新疆广汇篮球俱乐部签约。

  齐麟生于篮球世家,不到20岁。他的奶奶是《女篮五号》的原型杨洁,杨洁祖籍江苏苏州,被评为中国篮球运动50杰,这在中国篮球界是一种极高的荣誉。齐麟的父亲也是专业篮球运动员,母亲是跳高运动员,拥有出色遗传基因的他身体素质极好。

  控卫:曾令旭、西尔扎提;得分后卫:西热力江;小前锋:阿不都沙拉木、可兰白克、齐麟;大前锋:俞长栋、刘羽楠;中锋:周琦、范子铭,这十名国内球员,加上两名外援,恰好组成了新疆男篮新赛季的12人常规名单。当然,目前正处于赛前准备期,也不排除新疆会引进其他有实力的球员。

  新疆还从青年队提升了几名新人进入一队的大名单,其中包括20岁、身高2.14米的中锋于晓辉,22岁、身高1.96米的得分后卫刘力鹏,21岁、身高2.22米的中锋朱传宇,21岁、身高2.05米的大前锋热甫卡提江·吐送江,20岁、身高2.10米的中锋鲁吐布拉。

  近年来,随着阿不都沙拉木为代表的一批年轻球员成长,新疆男篮从青训中受益匪浅,这也让俱乐部下定决心重用更愿意为新疆奉献、付出的年轻球员。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