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山南北看亮点】英吉沙杏为什么这么火

2019年08月19日 10:21   来源:新疆日报

  组建合作社,引导果农入社共享技术平台,生产管理全过程实现数字化,立足产业项目做好“管”字文章。

  “触网”,让英吉沙鲜杏销往全国。

  在林果业提质增效战略的推动下,英吉沙杏已成为当地群众增收致富的“助推器”。

  新疆日报讯(记者韩沁言报道)作为南疆深度贫困县之一的英吉沙县,栽种杏树历史悠久。近年来,英吉沙县瞄准这一传统优势,将英吉沙杏种植面积扩大到15万亩。

  英吉沙杏产业如何在脱贫攻坚中发挥作用?如何保证杏产业的经济效益?面对这些问题,英吉沙人不断探索解决之道。

  科学管理促增收

  “今年,我家2.7亩杏子丰收了,而且收入不错。”8月15日,60岁的乌恰镇包孜洪村村民赛排尔 · 图尔荪激动地说,“科学管理就是不一样,单产高、质量好,卖出了好价钱。”

  看着英吉沙杏成了抢手货,包孜洪村第一书记麦麦提吐尔孙 · 阿不都克力木由衷地说:“多亏了县委和县政府牵线搭桥,引进市场主体,加强后期管护。”

  英吉沙县副县长吐尔孙 · 肉孜介绍,2017年英吉沙杏感染了食心虫病,长虫的杏子连做干果都不行,村民们只能眼睁睁看着杏子被一筐筐丢弃,近90%的英吉沙杏绝收,这让杏农普遍对种植杏子失去信心,有的甚至开始砍伐杏树。这也让当地干部群众统一了共识:必须重新调整杏树种植结构,加强杏树管理,重拾发展信心。

  在“淘乡甜数字农场英吉沙杏标准示范基地”,摄像头、气象监测仪、土壤墒情仪等各种智能设备不时出现在参观者眼前。

  “通过对这些设备采集到的数据进行分析就可知道杏树是否缺水、是否缺肥,也能够合理安排浇水施肥时间了。”示范基地负责人库尔班 · 托米尔说。

  为准确把控杏子的品质,今年初,英吉沙县政府与阿里巴巴、新疆果业集团共同在英吉沙县建立了400多亩的“淘乡甜数字农场英吉沙杏标准示范基地”,借助阿里云的农业大数据分析系统,让基地成为具有“黑科技”的智慧农场。

  “英吉沙杏从开花到坐果,专家随时都能看到。”库尔班说,“就是不在杏园,果农只要打开手机上的电子地图,就可以看到杏树的日照时长、昼夜温差、土壤干湿度等一系列数据。”

  将采集到的数据实时发送给农业专家,以获取评判和建议,可防止虫害问题导致绝收的情况再度发生。

  以数字农场为基点,阿里巴巴帮助当地逐步建立英吉沙杏的标准化生产体系,在全县推广高标准果园。此举在让农民增收的同时,还加快了农业全产业链的升级。

  走出去身价倍增

  每年6月中旬至7月初是英吉沙杏收获季,卖杏是当地村民收入的重要来源之一。

  “由于难储存、易腐烂,英吉沙鲜杏早先的收购价每公斤仅为0.8元到1元。”吐尔孙回忆说,七成以上的鲜杏须通过制干来销售。

  为了解决英吉沙鲜杏销售难,英吉沙县主动寻求支持,引进龙头果品企业新疆果业集团和阿里巴巴、聚划算等电商平台,建立外销网络。

  新疆果业大唐丝路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英吉沙鲜杏项目负责人王利说:“如今,我们在探索一条利用气调保鲜等技术助力鲜杏出疆的通路。英吉沙杏正好成为我们建立鲜杏生产、包装、销售标准化管理体系的一个样板。”

  2018年7月,大唐丝路公司在天猫的店铺“西域果园”官方旗舰店开始上线售卖英吉沙杏。通过天猫、淘宝吃货、聚划算等电商平台营销活动推介鲜果,英吉沙杏走出喀什,销往全国。

  “触网”第一年,20吨英吉沙鲜杏第一次走出新疆。由于鲜果品质胜过市面上的大部分杏子,一走出英吉沙,英吉沙杏顿时身价倍增。

  “现在我们不用再愁销路问题了,我家今年8亩杏子收入1.8万元,收入比以前多多了。”萨罕镇赛喀甫村村民阿布都伟力 · 麦合木提笑着说。

  随着电商渠道上线和新疆果业在全国各地的推介,今年5月,又有优乐果、德源果品等五六家客商陆续找上门来订购英吉沙杏。

  把杏子“吃干榨净”

  如今,英吉沙杏已成为当地群众增收致富的“助推器”。

  “生活的改变离不开党和政府的帮助。”依格孜也尔乡托万霍依拉村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阿卜杜克尤木 · 吐孙说,政府给了我们很大支持,为合作社建了5间风热烘干房,今年又新配套建设一条清洗、分选、切片、真空包装生产线。

  2018年,在政府支持下,阿卜杜克尤木作为带头人,带着乡里2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采取有钱的投钱入股、没钱的以杏树入股的方式,成立了农民专业合作社。

  合作社吸纳入社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杏树日常管理等工作,每月能有稳定的收入。杏子销售出去后,社员还能分红。仅一年多,2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中就已有12户脱贫。

  在乌恰镇库其喀其巴格村农产品加工专业合作社,30余名村民正忙着对杏子进行肉核分离、晾干。“一天我能分离杏核三四十公斤,挣120元钱。”村民比丽克孜 · 阿布都克热木说。

  眼下,正值英吉沙杏加工晾晒的紧要时节,英吉沙县的农产品合作社与收购企业通力合作,以“特色产业+公司+专业合作社+基地+贫困户”的模式,让村民既把眼前的收益扎扎实实装进口袋,又可以到合作社务工挣钱。

  随着杏产业的发展壮大,英吉沙县相继引进多家杏产品深加工企业,将优质杏子制成杏干、杏皮、杏脯、杏仁以及杏仁油等系列产品,把杏子“吃干榨净”。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