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见闻】玛纳斯县:一场悄悄准备的婚礼

2019年08月19日 15:50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盖有军 通讯员刘阳报道)“木古丽逊妈妈,我们就是您的儿女,以后家里的活您就别操心了。”8月13日,在玛纳斯县旱卡子滩哈萨克族乡石灰窑子村村民木古丽逊 · 木海的家里,玛纳斯县委办公室“访惠聚”驻村工作队队员王卓带着新婚妻子罗晓慧,给他们的“妈妈”木古丽逊许下了诺言。就在20多天前,这位哈萨克族老妈妈和村民一起,为这对新人操办了一场婚礼,浓浓的情谊感动着大山里的每个人。

  “我的儿子是个好巴郎,他一定会带给你幸福的!”7月18日,在王卓和罗晓慧的婚礼上,木古丽逊上前拥抱新娘罗晓慧,送上了美好的祝福。紧接着,她给新郎王卓戴上了亲手缝制的小花帽。乡亲们簇拥着这对新人,将最美好的祝福送给他们……

  2017年,王卓参加“访惠聚”驻村工作,也是这一年,他与罗晓慧相识、相恋。驻村工作千头万绪,忙起来的王卓顾不上照顾罗晓慧,他心里总是惦记着村民家的事,诸如木古丽逊家地里的活还缺人手、杜曼 · 马哈孜的工作还没有着落……

  今年60岁的木古丽逊患有严重的心脏病,儿子身体残疾,家中生活艰难。王卓与她结为亲戚,每月按时为老人买药送药,帮助一家人春种秋收。木古丽逊时常对人说:“王卓就是我的第二个儿子。”

  王卓和工作队队员、村干部一步一个脚印,为村里争取项目资金,铺设了柏油路、完善了全村的供水网络、开展就业技能培训、与企业签订用工协议、帮助70余名村民找到了走出大山的就业路、筹措助学金2万元帮助困难学生巴丽江 · 哈尼实现了“大学梦”……一桩桩好事实事被村民深深记在了心里。

  “听说小王今年32岁了,还没成家呢,可不能让他光忙活咱村的事,耽误了娶媳妇啊!”“我知道他谈了个女朋友,也不知道啥时候能吃上喜糖?”村民们私下议论着,王卓的婚事成了村民的“心头事”。

  看着这么好的小伙子一直忙工作迟迟办不了婚礼,这可急坏了木古丽逊老人。她和几个邻居悄悄商量:“咱们给王卓办个婚礼怎么样?”大家纷纷响应。随后他们找到工作队和村“两委”说出想法,得到了支持。于是大家分头行动,一场婚礼在村里悄悄准备了起来。

  婚礼那天,现场格外热闹。村党支部书记艾山 · 努那哈买提和一部分村民代表,骑着自家马匹组成了接亲队伍,代表男方来到木古丽逊大妈家迎娶新娘。一路上挤满了村民,掌声、欢呼声响彻小村庄。王卓和罗晓慧也精心准备了漂亮的手帕送给乡亲们,分享他们的幸福。

  当两位新人身穿村民为他俩准备的礼服步入婚礼现场时,村里的“阿肯”热合曼 · 阿伯吾巴克尔弹起冬不拉,唱起了祝福歌曲。罗晓慧激动地说:“感谢大家为我们举办这场婚礼,我们这辈子永远忘不了乡亲们的情谊。”

[责任编辑:权志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