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益:让垃圾分类成为大美新疆建设的新时尚

2019年08月20日 09:21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赵敏报道)在上海执行“史上最严垃圾分类”新规后,标志着我国垃圾分类正式进入精细化管理时代。而到2020年底,全国46个重点城市要基本建成“垃圾分类”处理系统。

  这也意味着垃圾分类正陆续在全国全面展开,那么对于全国46个重点城市之一的乌鲁木齐,应该怎样做好垃圾分类呢?

  近日,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科技委委员、国内垃圾分类权威专家张益围绕“生活垃圾分类政策导向与推进建议”向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党员干部做了经验分享。

  张益说,当前,在垃圾分类热潮下,各地在推进垃圾分类过程中,进展缓慢的主要原因为七个方面:投放习惯养成难、前分后混改变难、厨余垃圾处理难、废品回收利用难、有害垃圾出路难、分类责任认定难、管理合力形成难。

  他表示,这些原因是各地推进垃圾分类出现的普遍问题,也是乌鲁木齐推进垃圾分类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那么如何破解这七大难题呢?张益认为,垃圾分类是关键小事,但小事不小,真正实施起来却并不简单,从生产、废弃、收集、运输到处理,涉及环节多、链接长,做好垃圾分类工作,需统筹思考、系统解决。

  同时,要按照“垃圾分类就是新时尚”和“培养垃圾分类好习惯”等系列指示精神,做到“五个坚持”,即坚持政府推动、两个导向、三个落实、四个结合、五有标准。

  张益说,坚持政府推动,就是要相关部门协调配合、因地制宜做好专项规划、实施方案、宣传教育、法规建设、机构设置、资金保障、监管考评等顶层设计和保障工作。

  同时要坚持目标导向,引导全民参与、培养投放习惯,坚持问题导向,解决先分后混、落实分类垃圾出路。

  张益认为,对于新疆来说,具体问题应具体分析,在抓住垃圾分类“牛鼻子”的同时,要建立符合新疆实际的政策法规,不能将北京、上海推进垃圾分类的那一套机制照搬。

  “一个学生影响一个家庭,一个家庭影响一栋楼宇,一栋楼宇影响一个小区,一个小区影响一座城市,当政府主导、市场运作、全民参与格局形成后,垃圾分类才能真正做到持续健康推进,成为乌鲁木齐的新时尚,成为大美新疆建设的新时尚。”张益说。

[责任编辑:李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