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政协委员积极建真言献良策——让“五个认同”在青少年心中扎根

2019年08月20日 10:40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张艳芳报道)“顶层设计好思政教育工作体系,进一步丰富爱国主义教育的形式”“加强各民族师生交往交流交融,厚植‘五个认同’根基”……近日,自治区政协“加强义务教育阶段‘五个认同’教育”月度协商座谈会以远程协商的形式召开。

  互联网延伸了协商触角,把分布在全疆各地的政协委员们连接到一起,通过视频互动把更多委员的智慧凝聚起来,让更多关心青少年健康成长的委员参与进来,共同为加强我区义务教育阶段“五个认同”教育建真言、献良策、出实招。

  铸魂育人

  师生“五个认同”不断增强

  “弟子规,圣人训。首孝悌,次谨信……”当自治区政协常委、新疆财经大学发展规划处副处长苏尤丽走进乌鲁木齐市第67中学时,耳边传来朗朗的读书声。

  “同学们,通过诵读经典,你们有哪些收获呢?”

  “通过诵读中华经典,如《三字经》《弟子规》等,我们学到了很多中华传统美德。”座谈会上,苏尤丽通过场外视频,带大家走进了乌鲁木齐市的几所中小学,了解学校开展“五个认同”教育的情况。做戏曲广播操、诗词爱好者社团、“模范人物故事”主题队会……一个个生动鲜活的画面,展现了“五个认同”教育的丰硕成果。

  “五个认同”教育是自治区政协关注的重点之一。为深入了解我区义务教育阶段开展“五个认同”教育情况,自治区政协从今年4月开始,组织部分政协委员在乌鲁木齐市、喀什地区、吐鲁番市进行专题调研,深入走访中小学、幼儿园36所,召开座谈会16场,发放回收调查问卷2350余份。

  通过调研,大家了解到,近年来,自治区从娃娃抓起,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在开展义务教育阶段“五个认同”教育方面做了大量工作。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努力将其融入学校教育教学各个环节,不断增强学校师生“五个认同”,为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打下良好基础。

  “要让‘五个认同’深深扎根于青少年心中,还需进一步加强教育,解决一些深层次的问题。”座谈会上大家提出,目前我区义务教育阶段“五个认同”教育还存在师资短缺、形式单一、缺乏常态有效的开展机制等短板,建议从提高认识、建强教师队伍、创新教育形式、完善协同育人机制等方面入手,不断增强教育实效。

  创新形式

  让教育变得“有意思”

  “加强和改进我区义务教育阶段思想政治工作,首先要做的就是提高思想认识。”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新疆大学副校长贾殿赠说。

  贾殿赠认为,我区部分中小学还不同程度地存在重智育轻德育、重课堂教育轻社会实践等现象。他呼吁,要树牢总目标意识,坚持正确办学方向,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以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根本任务,将“五个认同”教育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

  思想上高度重视,教育形式也需不断创新。一些委员提出,要遵循教育规律、思想政治工作规律、学生成长规律,把握学生思想特点和发展需求,推进理念思路、内容呈现、方法手段创新,注重运用微课堂等“微方式”激活“五个认同”教育,让“五个认同”教育变得“有意思”“都爱听”。

  自治区政协委员、乌鲁木齐市第一中学化学教研组组长敬鳗力建议,小学阶段可以定期组织学生观看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介绍革命先烈故事的电影、木偶剧等,并在课堂上设置“五个认同”相关内容;初中阶段可带学生到红色革命教育基地等进行研学活动,使学生在潜移默化中增强“五个认同”。

  “可以充分利用博物馆、科技馆等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发挥各类社会实践基地、青少年活动中心等校外活动场所的作用,积极开展综合实践活动,组织学生进行专题调查和社区服务活动等,在实践活动中增强对‘五个认同’的感知。”自治区政协常委、新疆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新疆教育学院)党委副书记、校长(院长)哈布都拉·黑沙比亚说。

  应邀参会听取意见建议的自治区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郑强表示,自治区将采取行之有效的措施,督促学校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落实,创新教学模式、改进教学方法,把“五个认同”教育同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把红色文化和胡杨精神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发挥各类活动载体的育人功能,使“五个认同”根植于青少年心灵深处。

  完善机制

  凝聚协同育人合力

  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部分学校德育教师队伍缺乏、素质能力水平不高,成为制约我区中小学‘五个认同’教育深入开展的瓶颈。”自治区政协委员牟振江说。

  牟振江呼吁,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开展好“五个认同”教育的关键环节,制定统一规划,采取有效措施,进一步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和人才培养体系建设,使教师教书不忘育人根本,不断提升能力素质和水平。

  自治区教育厅党组副书记、厅长帕尔哈提·艾孜木说,近几年,自治区不断强化师德师风建设,加大力度配齐配强思政工作队伍,多渠道补充了思政课教师。今后将把德育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办好德育课的关键,持续用力,加快建设一支政治素质硬、业务能力强、工作水平高的德育教师队伍。

  “形成‘五个认同’教育合力,需要学校、社会、家庭共同努力。”在喀什地区分会场参会的自治区政协委员、巴楚县沃尔康天然气加气站经理艾斯卡尔·吐尔说。

  大家表示,应统筹各类家校沟通平台,引导家长注重家教、家风,牢固树立和践行“五个认同”;深入开展“三进两联一交友”“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等,进一步促进各族学生交往交流交融;加强同文化旅游、妇联等各部门单位的协同配合,努力建立多方联动机制,搭建社会育人平台,实现社会资源共享共建,形成“五个认同”教育合力,为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责任编辑:李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