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安宝塔区赵家岸村:乡村振兴“美丽”又“智慧”

2019年08月20日 18:22   来源:陕西传媒网

  8月13日,“让世界倾听陕西声音”主题采访团一行走进了延安市宝塔区河庄坪镇赵家岸村。自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开展以来,赵家岸村基于“全域旅游,全民皆商”的发展定位,借力省级重点示范镇的资金、人口、产业配套优势,实施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七大工程。在基础设施提升、环境卫生整治、陕北特色民居改造、光伏新型产业开发、智慧广电网络建设、农村污水处理、休闲农业产业培育方面成果卓越。

  截至目前,建成村庄巷道及村民活动广场硬化2000余平米、栽植各类树木75000余株、改造排污管道2000米、加盖明渠盖板1500米、安装太阳能路灯30盏、建垃圾屋2座、旱改水厕85户,配备垃圾桶150余个,成立村级垃圾收集清运队伍,形成了“户分类、村收集、镇清运”的长效保洁机制,使村庄基础设施水平有了质的提升。

  同时村里还大力实施广电网络智慧乡村建设,保证全村广电网络、无线Wifi实现户户通,全覆盖,村民不仅可以享受丰富多样的观影体验,还可实现农副产品的网上销售、房屋租赁信息发布、就医、证件办理相关信息的挂号查询服务。

  依托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和坚实的产业基础,村上鼓励社会休闲餐饮企业到赵家岸村发展乡村旅游产业,下一步赵家岸村将持续深化“全域旅游,全民皆商”大旅游理念,紧紧围绕“延安城市后花园,现代农业示范园”的远期规划定位,依托延河治理景观长廊的建设,着力提升赵家岸村基础设施水平,率先在赵家岸村实施延安首个“田园综合体”项目,打造以旅游为先导、以产业为核心、以文化为灵魂、以流通基础为支撑、以体验为价值、以乡村复兴为目标的集现代农业体闲旅游、田园社区为一体的生态乡村。持续扩大设施农业发展规模,进一步激发传统产业的新动能。(记者周雨馨 实习生康嘉钰)

[责任编辑:凯丽比努尔·伊斯坎代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