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 身边榜样】倾注真情 服务群众

——记博乐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博乐市公安局驻青得里镇昂崩那巴格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张涛

2019年08月21日 10:23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博州记者站张晓敏报道)“这几年,村容村貌发生了很大改变,村民的思想觉悟也提高了,这都要感谢党的好干部。”8月5日,记者在博乐市青得里镇昂崩那巴格村采访时,村民们不约而同地提到了博乐市公安局驻昂崩那巴格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张涛。

  2017年驻村以来,张涛坚持强党建、带队伍、转观念、抓脱贫、促和谐,带领村民美化村容村貌、积极发展生产致富,帮扶村民大步迈上了小康路。

  筑牢党建基础  打造坚实堡垒

  “2018年我递交了入党申请书,今年被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我要好好努力,争取早日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村民艾米热江·阿布来孜激动地说。

  “村民致富难,村集体经济薄弱,归根到底是村党支部作用没有发挥到位。”张涛告诉记者,驻村伊始,工作队就把抓党支部建设、抓党员队伍建设摆在工作首位。

  张涛把增强村党组织凝聚力作为突破口,从抓实制度执行入手,与村“两委”班子共同研究,制定了考勤、学习等制度。

  张涛说:“一方面由工作队帮带村干部,提高村干部能力。另一方面积极发挥农牧民党员联系群众作用,帮助他们提高服务群众意识,切实履行好自身义务。今年,我们就培养了3名入党积极分子。”

  为帮助村干部提高业务能力,张涛探索实施工作队和村干部AB岗帮带计划,制定符合实际、操作性强的工作方案,让工作队队员和村干部结成“一对一”帮带对子,一起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惠民政策,一起思考解决问题,一起抓落实,在为民办实事好事的过程中提升村干部综合素质和工作能力。

  理清发展思路  找准脱贫路径

  “张书记,我这个月在服装厂拿到了4100元工资,太开心了。”8月5日一早,村民卡米娜·塔西买买提对张涛说。以前,卡米娜没有工作,生活靠低保维持。在张涛的鼓励和帮助下,卡米娜走出家门靠自己的双手过上了好日子。

  张涛在入户走访中发现,村里人均耕地只有3.5亩,地少人多,制约了村民奔小康的步伐。他暗下决心,一定要为村民增收想办法。

  张涛说:“我们通过周一升国旗等载体,积极向村民宣讲党的惠民政策、脱贫致富典型,开展致富技能培训。同时,组织村民外出就业、发展庭院经济等,通过多种途径拓宽群众致富门路。”

  在工作队的帮助下,村民古丽尼沙·拉清在今年博乐市“最美博乐人”评选活动中,荣获“脱贫攻坚标兵”称号。“我家7亩耕地流转出去后,每亩地一年有645元的收入。我在外务工每月有近3000元的收入,养鸽子每年有近5万元的收入,2018年我家的收入有近10万元。”古丽尼沙说。

  在工作队的不懈努力下,昂崩那巴格村有300余名村民外出务工,村里还设立了市场,村民开起了糕点房、理发店、凉皮店、裁缝店,实现了多元增收。

  各民族团结一心  日子越过越红火

  “大叔,你儿子怎么样了?”“好多了。感谢你,感谢工作队,感谢乡亲们对我们的帮助。”8月5日下午,张涛带着慰问品来到村民乌热里巴依家。

  2018年7月,乌热里巴依的儿子受重伤需要做手术,张涛一面协调医院做手术并帮忙筹集费用,一面发出倡议为乌热里巴依的儿子献血,保障了手术的实施。

  乌热里巴依说:“这件事让我更加深刻地理解了什么是民族团结,在我最困难的时候,是身边的各族亲人帮助了我。今后,我也会尽自己的力量,去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

  张涛说:“我们和村干部经常以党支部为单位开展入户走访、解决群众困难诉求,这样一来,不仅弥补了个人力量的不足,也形成了灵活机动的工作机制。”

  如今,博乐市公安局326名民警每人与1至2户村民结成亲戚,已先后开展民族团结联谊活动10余次,为村民解决困难300余次,办好事实事1000余件。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