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什县:肉鸽养殖示范基地带动农牧民增收

2019年08月21日 11:07   来源:阿克苏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牛海燕 通讯员史健报道)“咕咕咕!咕咕咕!”8月17日,记者走进新疆阿克苏地区乌什县前进镇玉斯屯克和田村肉鸽养殖示范基地(乌什县国合鸽业有限公司),很远就听到鸽子的叫声。

  走近鸽笼看到,一大群的鸽子在高大漂亮的“安居房”内来回踱步、飞上飞下,十分欢腾。

  乌什县国合鸽业有限公司总经理石冬云介绍,肉鸽养殖示范基地建立后,养殖规模不断扩大,从2018年10万羽增加到目前的18万羽,随着鸽子的增多,需要的饲养员随之增多,从原来的30多人增到80多人,员工工资从2500—3500元不等。

  乌什县前进镇玉斯屯克和田村26岁的吐尔逊·麦麦提和妻子是该公司的夫妻工,他2016年毕业于塔里木大学畜牧兽医专业,应聘来到肉鸽养殖示范基地当技术员,干了3年的他,除去交五险一金后,每月工资可以拿到3500元,如今已经开着小汽车和妻子一起来上班。

  吐尔逊·麦麦提一边忙着检查鸽子生长发育情况,一边说:“每天早晨开车10分钟就到了公司,在家门口就业,不仅有钱挣,每年夫妻俩可以拿到7万多元的工资,还能管理家中的20亩地,照顾年迈有病的父母,是一举两得的好事。”

  同村农民托合提尼亚孜·麦麦提刚上班6个月,正在喂鸽子,看到有人过来,取下口罩腼腆地打招呼,他说:“我刚来,主要负责喂鸽子和清理鸽子粪,每月工资1800—2500元,我们平时按倒班制上班,每个月还能休息4天,可兼顾管理好家中的13亩核桃。”

  据了解,乌什县国合鸽业有限公司成立于2016年,注册资本金8000万元,除了继续扩大的肉鸽养殖示范基地外,还有在建中的鸽笼厂和屠宰厂两个分厂。项目全部实施完成后,养殖示范基地肉鸽年出栏可达80万羽以上、商品鸽蛋10万枚以上、种鸽20万对,可形成肉鸽养殖、屠宰、加工、销售一条龙产业,年销售收入将达到近7000万元,可带动周边大批农牧民增收。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