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瓦提县:瓜果飘香农民乐

2019年08月21日 11:13   来源:阿克苏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刘红文 通讯员阿不拉江·吐尼亚孜报道)8月12日,走进新疆阿克苏地区阿瓦提县上游水库片区喀尔达西村农民买提尼亚孜·扎依提家的瓜地,只见一个个金黄色的纳西甘甜瓜和一个个又大又圆的西瓜铺满了地头,81岁的买提尼亚孜·扎依提察看西瓜和甜瓜的长势情况后开心地说:“今年又是一个丰收年!”

  买提尼亚孜·扎依提家里有9口人,为了增加收入,今年他除了种植100亩棉花外,又在家门前种了10亩甜瓜和西瓜,精细的田间管理,让买提尼亚孜·扎依提的瓜长得又大又甜,自8月初陆续上市后已有了3500元的收入。

  “棉花都已开花,收入有保证了,我家院子后面种植的8亩桃子、苹果、葡萄也快成熟了,到时候都是一笔可观的收入。”买提尼亚孜·扎依提开心地说,今年他家的收入预计超过10万元,以后的生活会越来越好。

  买提尼亚孜·扎依提介绍,为让果农收入有保证,阿瓦提县文化馆驻上游水库片区喀尔达西村工作队一直关注着农民的果园,定期邀请技术人员指导农民防治果树病虫害,并手把手地教农民如何科学施肥,不仅他家果园丰收在望,村里其他果农的园子也长势喜人。

  拳头般大小的苹果挂满枝头,看着即将成熟的苹果,新疆红旗坡农业发展集团公司阿克苏分公司果农杨芝玲脸上挂满了丰收的喜悦。去年,她家的苹果卖出了每公斤8.5元的高价,仅苹果一项就实现纯收入30万元。尝到甜头的杨芝玲今年进一步加强了管理,这不,今年她家的苹果长得又大又圆。

  “因果园管理措施到位,今年果品的品质和产量会有所增加,如果市场价格稳定,今年增收不成问题。”杨芝玲说。

  不仅仅是阿瓦提县和新疆红旗坡农业发展集团公司,近年来,阿克苏地区各地林果业和特色种植业均呈现出良好发展态势。阿克苏地区在稳定林果种植面积的同时,鼓励农民大力发展特色种植业,不少农民开始种植经济效益好的草莓、蓝莓、甜瓜、西瓜、马铃薯等,初步实现多渠道增收的目的。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