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团结一家亲】邻里互助梨园情

2019年08月21日 11:45   来源:巴音郭楞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张慧疆 通讯员张慧勇报道)“团结梨园香梨长势喜人,多亏了工作队和邻居们的帮忙!采摘时还要麻烦大家来帮忙,费用我都提前准备好了!”

  “感谢王章大哥,有啥好事都先想到我们。今年水果价格特别好,相信香梨一定能卖上好价钱!”

  7月29日,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轮台县轮台镇依更巴格村梨农王章专门邀请县委组织部驻村工作队和附近邻居来家里做客,分享香梨高质丰产的同时,一同商量香梨采摘事宜。

  王章是团结梨园的主人,十年前,他和妻子从甘肃武威来到轮台,在村里承包了30亩香梨园。10年来,他不仅勤劳肯干,而且为人热情、不计得失,乡亲们谁家有困难都会先想到他,而他每次都没有让大家失望。

  当年,邻居艾萨·吾斯曼敲开王章家的门,想借钱买化肥。王章得知艾萨家就靠他一个人种地维持生活,想都没想就把院子里自己准备用的化肥拿去给艾萨先用。从那时候开始,艾萨隔三岔五就跑到王章的梨园来帮忙。

  王章在老家的时候干过建筑工,是个“手艺人”。在和乡亲们走动中,只要知道谁家砌墙、修房子,他都会主动过去帮忙。“王章大哥过来帮我们家砌墙,不仅不要工钱,在得知缺少建筑材料时,还送来了砖、水泥。他就像是我的亲兄弟。”提起王章,艾萨赞不绝口。

  每年冬闲时,王章都会抽时间回老家照顾年迈的母亲,每次都会放心地把家和梨园交给艾萨帮助照管。为了不辜负王章这份信任,艾萨每年都会和乡亲们一起自发地帮王章清理梨园。王章说:“我和老伴儿回甘肃探家,每次回来梨园都已清理过,收拾得很干净,多亏了艾萨和乡亲们的帮衬!”

  “这些年让乡亲们帮忙采摘香梨都成了习惯。把采摘香梨交给他们来干,我很放心!”王章是懂得感恩的人,每年采摘香梨只用村里的乡亲,开出的工钱也比市场上高出一些。邻里间长期的互帮互助,让王章和乡亲们彼此之间的信任越来越牢固。

  2014年香梨采摘进入关键期,王章在采摘香梨时不小心从两米多高的梨树上摔了下来,身上多处骨折。危急关头,他的妻子急忙找到工作队和邻居们帮忙,工作队现场联系好附近医院的骨科专家,邻居阿不力米提·阿不力克木联系好车并小心翼翼地把王章抬上车。躺在病床上的王章开始犯愁:“当时是采摘香梨的关键期,我摔伤住院还要老伴儿照顾,香梨采摘的事情可怎么办?”

  “王章老哥平时可没少照顾我们,现在他摔伤了,咱们不能看着不管,从明天开始,我家来3个人帮着采摘香梨……”“王大哥家的香梨每年都是我媳妇和她的姐妹们去采的,这次我们家更是不能落下……”在王章住院期间,乡亲们一商量,“合力”就把王章最关心的香梨采摘问题解决了。当王章出院来到梨园,看到不仅香梨采摘完分类送进冷库,而且梨园落叶也都被乡亲们打扫干净了,王章顿时就流下了感动的热泪。

  今年,王章的梨园承包合同就要到期了,妻子就和他商量,年龄大了不要再承包了,回老家养老。王章却找到工作队坚决表示要继续承包梨园。他说:“十年了,这个给我带来好日子的团结梨园早就不是我一个人的,这里面有着乡亲们共同的心血。这是大家共同的团结梨园、和谐梨园。我只要还能动弹,就会一如既往地承包下去,并通过种植香梨让乡亲们都能过上好日子。”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