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改厕过程遇难题 一场会议显初心

2019年08月22日 10:07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王娜 通讯员王小爽报道)8月18日,在昌吉回族自治州玛纳斯县玛纳斯镇腰庄村最大的那棵老榆树下,乡亲们一边纳凉一边聊着当前最热的改厕话题,大家轮番分析“三格式”“双翁漏斗式”“双坑交替式”厕所的优缺点,气氛活跃热烈。

  今年以来,玛纳斯镇加紧推进农村改厕工作,但怎样改、如何让农民花费最少成了难题。但最近,这件事变得顺畅多了,并且有了可行的改厕方案,群众参与的积极性也大幅提高。

  看到村民喜气洋洋的表情,自治区人大代表、玛纳斯镇党委书记郑磊心里甜丝丝的。

    一条建议为民发声

  时间回到7月24日。

  当日,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举行代表座谈会,邀请20余位人大代表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结合工作实践和基层情况,就如何发挥好人大代表作用、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展开交流,郑磊获得了发言机会。

  “我们在改厕的过程中遇到了改厕模式不精准、成本高、不符合农村实际等情况,建议自治区相关部门因地制宜地制定改厕方案,给村组提供技术支持。”郑磊在发言的最后,向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提出建议。

  据了解,持续推进农村“厕所革命”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具体行动,是增强新疆农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的紧迫任务。

  在受理郑磊这条建议的第二天,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便组织召开了代表建议现场答复会,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和自治区生态环境厅等部门相关负责人,就建议给予有针对性的答复,并围绕建议内容展开交流。

  此后不久,昌吉州“厕所革命”专项领导小组积极探索改厕模式,进行成本核算、资金筹措等,按照先易后难、梯次推进、整村实施的思路,根据不同村组、气候条件、生活习俗、经济基础等情况,帮助村组科学确定改厕模式。

  经过努力,玛纳斯镇乃至整个昌吉州的农村改厕工作迎来新突破。

    一场答复凝聚初心

  人大代表对国家机关各方面工作提出建议,是宪法和法律赋予的权利。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代表人事工作委员会主任魏钢介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建议、批评、意见办理规则》规定,在自治区人民代表大会闭会期间提出的代表建议,承办单位应当在交办之日起三个月内办结答复。

  然而,在自治区人民代表大会闭会期间,专门为一条建议举行现场答复会,别说郑磊没经历过,对于自治区人大常委来说,也是督促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一次新尝试。

  “郑磊代表提出的建议,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我们举办代表建议现场答复会,是想通过督促承办单位尽快落实代表建议,让群众早受益。”魏钢介绍,在闭会期间举办代表建议现场答复会,将在自治区人大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

  记者从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厅了解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深刻检视代表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检视自身、找准问题、拿出对策,边学边改、立查立改,促进代表工作取得新突破。

  为充分听取各级人大、人大代表的意见,认真检视反思问题,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广开言路,开通代表意见建议24小时直通电话、传真、专用电子邮箱,制发邮资已付的代表意见建议专用信封,进一步畅通代表声音传播渠道。

  截至目前,通过代表培训、座谈、调研等多种形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动听取人大代表、基层党员群众等对人大工作的意见建议14条。

[责任编辑:李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