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北庭学研讨会召开

2019年08月22日 10:20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盖有军报道)8月19日,第四届北庭学学术研讨会在新疆大学举行。来自国内的44位专家学者,以《新疆的若干历史问题》白皮书为基准,围绕“新时代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视野下的北庭学研究”这一主题进行了深入交流研讨。

  研讨会上,北京大学历史系教授荣新江对北庭学今后的研究方向发表了建设性的指导意见,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故宫博物院、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新疆大学、新疆社会科学院、龟兹研究院等20所高校和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就北庭考古、历史、文化、佛寺建筑、北庭古代社会管理制度等主题,分别作了专题发言,集中展示了北庭学研究的最新成果。

  北庭故城位于昌吉回族自治州吉木萨尔县城以北12公里处,唐朝曾在此设北庭大都护府,统辖天山以北广阔的区域。北庭故城是自汉唐以来,中央政府对西域实施有效治理的实物见证,堪称“历史的活化石”。

  据北庭学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罗瑜介绍,自2016年以来,北庭学研讨会已举办3届,先后有国内100多位专家学者交流研究成果,引起社会各界强烈反响和广泛关注。他说,全方位梳理、系统研究北庭故城及古代北庭地区的历史,对于深入研究阐释新疆历史、深挖古丝路文化内涵、增强全社会“五个认同”意识,具有非常重要的历史和现实意义。

  本届研讨会由吉木萨尔县委、县政府主办,新疆大学人文学院(中国语言学院)、昌吉州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北庭考古工作站、吉木萨尔县北庭学研究院承办。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