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市——伊犁人的美食天堂

2019年08月22日 13:28   来源:伊犁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孙艺男摄影报道)中华的美食文化丰富多彩,其中最热闹的当属夜市了。夜市最早出现在唐代,到了宋代逐渐发展完全。夜晚,街道灯光虽然灰暗,但夜市里却流光溢彩。人们逛夜市最主要的目的是品尝当地的特色小吃,因此,夜市也最能集中展现一个地方的美食。

  新疆被誉为美食的天堂,烤羊肉串、烤鸡、烤鱼、烤包子,拉条子、大盘鸡、椒麻鸡、抓饭、面肺子、凉粉凉皮……各种琳琅满目、让人垂涎欲滴的特色小吃,集中在城市各处的夜市上。

  夜市这个词,生活在伊犁的人是再熟悉不过了。下班后独自趁着夜色缓步前往夜市,或是三五好友相约夜市大快朵颐。夜市早已成为伊犁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在伊宁市丝路之光夜市、汉人街夜市、一号大院夜市、花城老夜市,每当夜幕降临,夜市灯火通明起来,摊主们的吆喝声和食客们的欢声笑语把夜市搅得热闹非凡,前来觅食的游客把夜市挤得水泄不通。

  在很多伊犁人的记忆里,夜市是个奇妙的存在。它不仅仅能满足深夜里饥肠辘辘的肠胃,还留下了人们举杯共饮时的青春回忆以及肝胆相照的友谊。这是城市长久形成的饮食习惯和文化,更是城市记忆的生动缩影。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