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查处“黑医美”,自治区多措并举保障医疗服务安全

2019年08月22日 16:21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康颢严报道)暑假微整形“高峰季”,欲求美却遇见“黑医美”上当吃亏?8月20日,记者从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员会了解到,结合医疗卫生领域专项整治,新疆各地组织开展了对“黑医疗”、“黑美容”等非法行医严厉打击和规范医疗服务市场的集中治理,各地多措并举出实招,努力提升群众就医安全感。

  家住库尔勒市的张丽霞(化名),今年初在位于库尔勒市朝阳路的一家美容机构注射了水光针,导致面部损害。投诉后,卫生行政部门进行了现场查处,发现经营者高某某并无行医资质,依据执业医师法,对高某某依法进行了查处。

  “很多消费者都认为只有手术、注射才是医疗美容的范畴,其实我们常见的光疗仪器,包括脱毛、嫩肤、祛斑,还有水光针、玻尿酸、注射肉毒素等项目,实际上都属于医疗美容项目,必须在合法的医疗机构才能开展,普通的美容院声称能做微创医疗美容,实际上都是违法行为。”卫生监督部门相关负责人提示说。

  据了解,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启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来,以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真刀真枪解决问题,在连续两年多持续开展严厉打击非法医疗美容专项行动的基础上,组织专项治理工作,通过宣传告知、摸底排查、监督检查、集中整治等,严厉打击生活美容场所或个人非法开展医疗美容的行为,持续整治医疗机构各种违法行为,切实维护新疆医疗服务行业市场秩序,保障百姓的健康和生命安全。特别是医疗卫生领域专项整治工作开展以来,突出“以案促改”,着力查处了一批涉及医疗卫生领域的典型案例12起。

  在乌鲁木齐市,每天在BRT上早晚高峰期乘客都能看到公益宣传广告,市民可以了解医疗美容知识,提高辨识非法医疗美容的能力;在阿克苏地区,宾馆酒店、会所、居民住宅等场所进行全面排查,杜绝违法违规生产经营注射用胶原蛋白、肉毒素等药品;在巴州,很多美容店里都在墙上醒目的地方张贴着一张《生活美容场所服务承诺书》,承诺书从遵守法律法规、保证合法经营、不使用“三无”化妆品等六个方面对消费者进行承诺,并签上负责人的名字……全疆14个地州市级卫生监督机构多措并举,加强社会宣传提升执法水平,加强监督管理。

  ​“根据国家的最新管理的要求,今年新疆正在研究制定医疗美容主诊医师的备案管理办法,规范美容医师队伍,加强美容医师的能力和素质把控。”自治区卫健委医政医管处副处长张晓明介绍,同时还会依托质量管理办法的有关要求,成立医学美容质量控制中心,发挥主管部门业务指导和帮扶作用,进一步完善和推进全区医疗美容的高质量发展,满足新疆广大人民群众多样化的医疗保健需求,提升百姓就医的获得感和安全感。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