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好我们的美丽家园】让民族团结像阳光普照大地

2019年08月23日 10:34   来源:新疆日报

  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第一中学教师 米热古丽 · 艾克拜尔

  2008年,在党的惠民政策的阳光照耀下,我通过努力考上了内高班,在东莞高级中学开始了与各民族同学共同学习的生活,内高班毕业后我考入内地的大学。上内高班之前,我虽然知道中华民族是由多民族组成的,但因为生活范围有限、与外界交往不多,对多民族概念几乎没什么亲身体会。在内地8年的求学过程中,我接触到汉族、蒙古族、朝鲜族、回族、哈萨克族等不同民族的同学,跟他们交朋友,相互学习,共同进步。我也进一步感受到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认识到民族团结的力量及其重要性。

  我能够与各族兄弟姐妹一起学习、一同成长,离不开党的关心和培养。我深深地认识到,没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就没有我们强大的国家,就没有新疆的繁荣发展,更没有各族群众的幸福生活。

  大学毕业后,我回到家乡成为一名人民教师。我校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以来,我到亲戚家与其同吃、同住、同劳动、同学习。我的亲戚是阿克陶县玉麦乡英阿依玛克村村民阿布都克依木·来西丁。我为亲戚家送去生活用品,和他们同做家务,一起聊天、娱乐、学习。同时,向亲戚宣传党的各项惠民政策及法律法规知识。通过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让我更进一步体会到,我们各民族要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要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民族团结,像珍视自己的生命一样珍视民族团结,只要把亲戚当成亲人,把他们的困难当成自己的困难,真心实意和他们生活在一起、学习在一起,就能成为真正的一家人。

  民族团结是新疆各族人民的生命线,是新疆各民族的根本利益所在,是新疆各族人民凝心聚力的切入点和落脚点。回顾新疆的发展历程,民族团结搞得好,社会就和谐稳定,经济就健康发展;反之,就会出现社会不稳定,经济建设和各项事业就会受到影响。我们要像阳光普照那样,在全社会广泛深入地开展好民族团结宣传教育;像净化空气那样,坚决反对一切不利于民族团结的言行;像保护水源那样,筑牢民族团结的根基,促进各民族群众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