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 · 记者蹲点】籽用葫芦瓜成“金瓜”

2019年08月23日 11:10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陈晨 通讯员蒲巧英报道)8月14日上午,裕民县哈拉布拉乡加勒克孜阿尕什村村民杜有光摘下一个葫芦瓜,切开后仔细地数着瓜里的结籽数量。“这个葫芦瓜一共有358粒籽,照这个数,今年丰收没问题。没想到这葫芦还真是‘金葫芦’。”杜有光高兴地说。

  过去,加勒克孜阿尕什村一直以“一黄(玉米)一黑(打瓜)”种植为主。由于种植结构单一,重茬现象频频发生,导致“春种秋不收”,许多农民望“地”兴叹。

  杜有光一家共种了50亩口粮地,多年重茬,病虫害猖獗,玉米亩产量由最初的1300多公斤下降到1000公斤左右,价格又一路走低,杜有光陷入了“年初贷款年底还,年年卡上没余钱”的恶性循环。

  2017年,裕民县畜牧兽医局“访慧聚”驻村工作队和村干部劝杜有光改种特色作物,有补贴,一亩地种好了一年可以收入上千元。他却说:“种子、化肥、水、耕、播、收……哪一样不要钱,哪儿来那么多钱可挣?”

  “都说我们井灌区的土质好,适合种植籽用葫芦瓜,葫芦瓜籽价格也高。经过专家测算亩产能达到150公斤以上,按1公斤12元算,再加上补贴,除去开支,亩纯收入过千元,可是没人愿意种。”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章书林看在眼里、急在心头。

  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拿出了切实可行的优惠措施:50万元项目资金,平均补贴到每亩地里;招来的企业免费给农户提供种子、签订购销合同,以当年市场价格收购全部产品。

  62岁的村民罗召如,在工作队的支持下,去年大胆地把自家60亩责任田全都种了籽用葫芦瓜。今年,村民何俊强夫妇种了600亩籽用葫芦瓜,还主动放弃了政策补贴。他说:“到今年我种了3年籽用葫芦瓜,前两年都享受了政策补贴。今年,我把补贴让出来,让其他村民享受,希望他们有勇气改变种植结构。”

  何俊强说:“当年村干部带我们在北疆实地考察过,详细了解了籽用葫芦瓜的种植情况,又有政策补贴兜底,还有公司做后盾,只要勤劳肯干,我就不相信别人家的土地长出的是‘金瓜蛋’,我的土地只长‘土疙瘩’。”

  在观望了两年后,更多的农户鼓足勇气迈出了第一步,今年,48户村民报名种植籽用葫芦瓜。

  如今,加勒克孜阿尕什村的葫芦瓜籽以籽大、颗粒饱满、干粒重量大、色泽好,被区内外购货商争相追捧,被业内人士誉为新疆葫芦瓜籽的佼佼者,可与内蒙古葫芦瓜籽相媲美。

  “以前,大家各种各的,现在工作队把我们联系在了一起,统一安排生产等。耕播收每亩可以省20元钱左右。”种了300亩籽用葫芦瓜的村民胡文超说。

  工作队还安排了种植专家跟踪服务,拍图片、传视频,方便快捷,每天有问有答、解疑释惑。技术难题解决了,籽用葫芦瓜长势良好,一个瓜里能结350多粒籽。

  进入8月份,籽用葫芦瓜还没有成熟,加勒克孜阿尕什村就迎来了一波葫芦籽抢购小高峰,四五家企业在村里通过招标的形式与农户签订购销合同,最终昌吉市农博士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以每公斤12元的价格,签下了4000亩地葫芦瓜籽收购合同,拔得头筹。剩下的3000亩葫芦瓜籽被昌吉市宏腾农产品专业合作社、额敏县金鑫农副产品收购站等三家企业“瓜分”了。

  “籽用葫芦瓜种植面积从2017年的10多户种植1000亩,发展到今年的40多户种植7000亩。我们明年要成立合作社,通过土地流转整合土地,让农民变股东,把劳动力从土地上解放出来,通过再就业实现二次增收。还要注册葫芦瓜籽品牌,把籽用葫芦瓜产业做大做强。”章书林对加勒克孜阿尕什村今后的发展充满信心。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