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西城区举办2019年残疾预防日宣传活动 聚焦残疾儿童康复救助

2019年08月23日 12:33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西城区残联工作人员给市民派发宣传手册。人民网孟竹摄

市民接受医务人员的心理健康咨询。人民网孟竹摄

  人民网北京8月21日电(孟竹)8月21日,北京市西城区第三次全国残疾预防日宣传活动举办,本次活动以“残疾预防从生命源头做起”为主题,活动围绕优生优育知识、残疾儿童康复救助、残疾预防核心知识三大内容开展。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活动现场由西城区卫健委、教委、民政局应急管理局、市场监督管理局、妇联、残联和新街口街道办事处共同参与联合宣传,同时,西城区各街道在全国残疾预防日期间,也将以不同形式开展主题宣传。

  记者看到,活动现场设置了科普宣传、心理健康筛查、妇幼预防保健、精神卫生咨询、辅助器具展示、主题宣传片展播和残疾人作品展卖六大区域,帮助参与活动的市民全面了解残疾预防相关知识,并得到专业医务人员的心理健康咨询。

在作品义卖区,前来挑选购买的市民络绎不绝。人民网孟竹摄

市民现场体验眼控仪,使用者可通过眼睛操控电脑,适合残疾人使用。人民网孟竹摄

  记者获悉,目前,西城区产筛、儿筛工作已纳入日常医疗服务。同时,围绕今年残疾预防日主题,西城区妇幼保健院先期组织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展了儿童残疾预防趣味知识问答活动,为育龄妇女和新生婴儿家庭普及残疾预防知识,减少出生缺陷发生,持续提升残疾预防工作的群体知晓率。

  此外,残疾评定和残疾报告制度也在全区范围内实行,目前已有2500人获得残疾评定补贴,在西城区定点机构参与康复训练的儿童100%得到训练补贴。同时,为更好推动残疾预防宣传,西城区还创编了心理舞台剧《我们》,并推动预防宣传“进社区、进校园、进家庭”目标的实现。

[责任编辑:侯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