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援疆模式 提升援疆效益——访山西省援疆前方指挥部副总指挥王宏伟

2019年08月23日 14:44   来源:兵团日报

  兵团日报记者张琳琳

  “新一轮援疆工作开展以来,六师五家渠市与山西省共同进一步确立和完善了新的援疆工作思路,就是紧紧围绕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不断提升精准援疆、深度援疆综合效益,全面提高援疆工作质量。在援受双方共同推动下,已经实现了两地计划内援疆和计划外援疆、援助计划和受援计划、政府援助和社会援助、无偿援助与互利共赢发展‘四个统筹’,初步形成了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式援疆大格局。”日前,山西省援疆前方指挥部副总指挥王宏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王宏伟说,山西省对口支援六师五家渠市工作的着力点主要包括5个方面:

  实施干部人才支援工程,为六师五家渠市发展提供和培育了大批优秀干部人才。推行了“一对一”援疆新模式,由六师五家渠市和山西省首创的山西省10个地市结对援助五家渠市和14个团场模式,经过提高完善、复制推广,已扩展成为援受两地机关部门、企业、学校、医院、开发区之间的全领域结对援助;实施干部人才支援工程,突出需求导向,精准选派援疆干部人才。9年来,山西省累计派出援疆干部人才1377人到六师五家渠市机关、团场、企事业单位任职。

  实施强基固边工程,全面提升六师五家渠市基础设施建设水平。山西省坚持“科学援疆、全面援疆、真情援疆”理念,突出民生改善,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地推进援疆工作,2011年至2019年,共实施援疆项目134个,投入援疆资金14.06亿元,90%以上的援疆资金投入民生领域,援建项目涵盖了城镇化建设、民生、产业、文化等方面。

  实施民生安边工程,全力保障和改善六师五家渠市民生。以“组团式”卫生援疆为核心,实施边民健康工程,通过打造龙头、分层援助、辐射联动,形成“立体式”援疆新格局;以“组团式”教育援疆为核心,实施边境地区教育建设工程,集中力量优先扶持五家渠市3所中小学,全面提高六师五家渠市的教育教学水平;以订制式文化援疆为核心,实施边境地区文化建设工程,创新开展订制式文化援疆,把着力点放在量身打造反映新疆特点、体现兵团维稳戍边使命的文艺精品力作上。

  实施产业兴边工程,不断推动六师五家渠市经济发展,围绕产业带动就业,推进互利共赢式产业援疆,着力建设互利共赢发展平台。山西创升科技公司与六师青投公司出资共建的兵团首家大学生电子商务创业孵化基地,搭建起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平台。

  实施居边脱贫、团结稳边、平安创建工程。根据六师五家渠市贫困人口分布特点,根据红旗农场、奇台农场、北塔山牧场边远贫困少数民族团场实际,2016年至2019年共补贴1093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援疆资金1511万元,用以扶持扶贫项目,增加收入来源,带动735户2749人脱贫。

  王宏伟说,下一步,山西省援疆前方指挥部将把贯彻落实第七次全国对口支援新疆工作会议精神与发挥援疆省市自身优势结合起来,在对口援疆广度拓展、深度挖掘、力度强化上狠下功夫,创新产业援疆新模式,推进文旅援疆大发展,复制推广六师五家渠市农产品外销山西模式,深度参与兵团向南发展,继续加大“组团式”卫生援疆力度,继续做好订制式文化援疆工作,坚持民生优先,援疆资金坚持向民生倾斜、向基层倾斜,让基层群众在直接受益、广泛受益、持久受益中,奔向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

[责任编辑:王东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