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男篮一线队70%球员实现本土培养

2019年08月23日 16:03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黄兴报道)“五年之内,教练实现本土化,一线队球员70%以上本土化。”2017年在新疆飞虎历史上首次获得总冠军之后,新疆广汇飞虎篮球俱乐部董事长侯伟曾说过这句话,当时这句话曾被很多人视为笑谈,一向以高薪吸引国内优秀球员加盟的新疆飞虎和本土化似乎距离很遥远,如今这句话已经实现。

  2017年,新疆队在CBA夺冠时的阵容中有周琦、俞长栋、孙桐林、阿不都沙拉木、孙鸣阳、李根、可兰白克、西热力江、罗旭东、王子瑞,其中非本土球员占大多数。

  目前新疆飞虎阵容中,以周琦、俞长栋、范子铭、阿不都沙拉木、可兰白克、齐麟、西热力江、曾令旭、西尔扎提为主,此外还有20岁、身高2.14米的中锋于晓辉,22岁、身高1.96米的得分后卫刘力鹏,21岁、身高2.24米的中锋朱传宇,21岁、身高2.05米的大前锋热甫卡提江,20岁、身高2.10米的中锋鲁吐布拉。

  这个14人的阵容中,只有曾令旭和范子铭是纯内援,周琦、俞长栋都是先加盟了新疆广汇青年队,随后进入一线队,此外所有球员都是新疆本土青年队培养的球员。

  新疆广汇男篮早在十几年前就与北京体育大学合办青年队,但经过几年的尝试,新疆广汇青年队无论是战绩还是人才招募、人才输送都不甚理想。2009年,新疆广汇青年队邀请前新疆青年男篮主教练曹新立足于本土打造青年队。2011年,邀请CBA名帅郜树敏担任新疆广汇青年队(二队)主教练,曹新担任新疆广汇青年队(三队)主教练。

  经过几年的磨砺,阿不都沙拉木、史仪、姚天一、刘羽楠、刘丰博、何劲佳、邓群飞、丁浩然等一批球员茁壮成长,2014年新疆广汇青年队历史上首次夺得全国青年联赛冠军,书写了新疆篮球的历史新篇章。这一年,新疆广汇青年队还获得了有很多CBA球员参加的全国俱乐部青年联赛的冠军,这也显示出新疆广汇青年队雄厚的实力。

  2018年,前韩国国家队教练、青岛队主教练姜正秀加盟新疆广汇青年队,执教新疆广汇青年队(二队)。曾令旭的父亲曾祥武指导青年队(三队)。

  “我们新疆广汇青年队经过十几年的探索和打磨,终于找到了自己的一整套人才选拔和培养的模式。我们立足于新疆本土,面向全国招募篮球好苗子,聘请世界各国高水平的教练团队,从饮食、日常起居纪律、技术专项训练、体能专项训练和各个位置的专项技术进行打磨,形成了完整的梯队培训和成长体系。”新疆广汇飞虎篮球俱乐部总经理郭舰的言语中透露着自信。

  从2009年至今,新疆广汇飞虎篮球俱乐部在青年队的投入上也逐年加大,十年来,俱乐部在青年队的总投入接近1亿元,这样的投入在CBA联赛中是极为罕见的。随着新疆男篮在CBA成绩越来越出色,加上俱乐部的青训越来越专业,越来越多的国内外优秀年轻球员都愿意加盟新疆队,一举改变了以往“招人难”的局面。新疆广汇飞虎篮球俱乐部在新疆本地及国内其他学校和训练营建立了合作共建单位。其中包括乌鲁木齐市一中、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二中学、阿勒泰地区第二中学、山东东营梦想之巅篮球训练营、山东济宁青莲篮球训练营、安徽沈修培篮球训练营、山东烟台市体校。

  本赛季,齐麟和西尔扎提都将作为年轻球员中的主要培养对象,目前他们在最近的一系列热身赛中都有着不错的表现。西尔扎提作为球队的组织后卫和得分后卫,将与西热力江和曾令旭直接竞争。而身体素质极为出色的齐麟,将弥补李根离去的缺憾。2019-2020赛季,将是一个充满青春气息的新赛季。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