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 身边榜样】挽救生命的白衣天使

——记哈密市中心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张荣

2019年08月24日 12:31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马志娟报道)“尽管知道生老病死是人之常情,但我还是想尽一切可能去挽救患者的生命。”从医29年的哈密市中心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张荣说,“在重症医学科工作,不仅要具备全面的专业知识,还要具备爱心、耐心和细心。”

  在重症医学科工作13年来,今年52岁的张荣兢兢业业、尽职尽责,她的医德和医术赢得了同行的认可,也赢得了患者的信赖,多次获得自治区优秀共产党员、哈密市优秀共产党员称号,还当选自治区第九次党代会代表。

  张荣每天都会带着医护人员逐一查房,详细了解每位患者的病情,随时调整救治方案。“有张主任上班,我们心里就有底气,患者和家属也会更放心。”重症医学科医生帕尔古扎提·艾尼瓦说。张荣的手机24小时开机,只要值班医生遇到处理不了的问题,都会第一时间给张荣打电话,即使是深夜,她也会耐心解答,遇到紧急情况,还会立即赶来处理。

  重症医学科医护人员每天都面临可能被感染的风险。张荣以身作则,严格要求自己,也要求科室医护人员无论患者送来时情况多么糟糕,从抢救室出去时,都要保持仪容整洁。

  “张主任严谨认真的态度,令我们佩服,她常对我们说,在重症医学科工作,凭的是责任心。”重症医学科主治医师黄强说,很多重症患者被送进来时处于昏迷状态,为了患者的安危,家属不能进来探视,患者的病情全靠医护人员掌握和传递,日常生活也要靠医护人员照顾。

  2017年春天,一名5岁的小男孩从住宅楼摔下,造成骨盆错位、腹腔出血,送到重症医学科后,张荣带领医护人员进行紧急处理,小男孩很快脱离了危险。张荣了解到,小男孩由父亲独自抚养。随后的三四天时间里,她常常陪小男孩聊天,给他买零食、玩具,整个科室的医护人员受她影响,都加入了爱心团队,小男孩在大家的关心下很快康复出院。

  今年6月初,患者李健忽然感到身体不适,被家属送至哈密市中心医院急诊科,后转到重症医学科。当时李健已出现休克症状,张荣凭着多年的经验,判断患者可能是泌尿系统感染,脓毒性休克。她沉着冷静地指挥医护人员对患者进行抢救,并协调内科、泌尿科医生前来紧急会诊,查出患者的患病原因是由于糖尿病、高血糖等病症导致的泌尿系统紧急感染,经过治疗患者脱离了危险。

  在重症医学科工作要承受巨大的精神压力,难免也会产生无奈和挫败感。张荣记得几年前,有一名15岁的女孩,因患感染性心内膜炎被送来就诊,经过张荣和医护人员的精心呵护,女孩的病情虽有好转,但最终没有逃过死神的魔爪。眼看着鲜花一样的生命在眼前凋落,张荣非常难过。

  “在生死面前我能做的十分有限,只能尽自己最大努力帮助患者,无论结果如何,也要让自己问心无愧。”张荣说。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