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找准好路子 过上好日子​——六师新湖农场职工多元增收小记

2019年08月26日 13:08   来源:兵团日报

  8月的六师新湖农场,绿树成荫、瓜果飘香,走在田间地头,处处是一片欣欣向荣的景象。

  “老板,请品尝一下我们种的甜瓜,不甜不要钱。”“师傅,来尝尝我家的水果玉米……”8月17日,在新湖农场二十七连旁的克榆公路北侧服务区,笔者看见不少该连职工正在向往来旅客推销果蔬。

  “我今年5月开始在这里做生意,这里客流量大,2个月时间,仅卖瓜果就赚了1万多元。”二十七连职工刘俊财一边说一边向旅客出售刚从自家地里摘来的新鲜瓜果蔬菜。

  省道克榆公路穿二十七连而过,乌鲁木齐、昌吉等周边城市的自驾游车辆和旅行团车辆经常在二十七连旁的服务区休息,庞大的人流、车流量给该连职工带来了商机。

  “服务区与乌鲁木齐市的部分旅游公司有合作,每天都有80余辆旅游大巴车在这里临时休息,每天服务区能接待游客4000余人次。”二十七连党支部书记唐红富说,“服务区饭馆所使用的蔬菜也全部由二十七连职工提供,直接带动40余户职工增收,平均每户每月增收2500元。”

  近年,新湖农场引导职工调整种植结构,鼓励职工发展特色产业增加收入,各连队“两委”也主动作为、精准服务,鼓励能人牵头成立合作社,引导职工“抱团”经营闯市场。

  今年2月,四连职工牵头成立了名鎏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积极帮助入社职工解决农业生产中遇到的问题,让职工在合作社里得实惠。

  “取消‘五统一’后,面对不同品种、不同品牌的棉花和农资,职工不知道如何选择,我们连的名鎏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积极为种植户服务,仅棉花品种选择,就由原来的20多个筛选减少到3个,品种优化后更有利于采收。”四连党支部书记吴德贵说,“目前,我们连队130多名职工中有102名职工以流转土地的形式加入合作社。”

  今年,四连职工种植棉花1.4万亩,需要各类肥料近千吨,该合作社通过与化肥生产厂家直接洽谈,以每公斤低于市场0.35元的价格购进了全年农业生产所需的肥料,仅此一项就给入社职工节省开支30多万元。

  该合作社社员季军算了一笔账:“过去单独购买尿素每袋要80多元,通过合作社统一购买尿素每袋只需68元,我今年种了300多亩棉花,仅购买尿素这一项就为我省下5000多元。”

  在三十连荷香藕专业合作社的莲藕种植基地里,荷塘波光粼粼,大片荷叶浮在水面。该合作社理事长刘明说:“我们以合作社为平台,发展特色种植养殖业,帮助职工多元增收。”

  今年,该合作社组织社员赴内地和周边地方乡镇观摩学习,带领社员种植莲藕,并养虾、鱼、螃蟹等增加收入。为把莲藕种植和水产养殖业做大做强,该合作社还把莲藕池数量扩大到50个,莲藕种植面积由去年的40亩扩大到目前的近200亩。

  该合作社社员刘洪明说:“为吸引游客,我们在荷塘里养鱼和泥鳅,泥鳅不用额外喂饲料,饲料就是藕池里的水生植物,能节省不少钱。目前,1公斤泥鳅可以卖50多元钱,游客来了既可以赏荷钓鱼,还可以吃上地产莲藕和水产。”

  目前,该合作社莲藕亩产达5吨左右,每公斤按8元计算,亩利润可达4万元。(李华北)

[责任编辑:王东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