倾情书写新时代援疆工作最美篇章

——访七师党委常委、副师长,淮安援疆前方工作组党委书记、组长周青

2019年08月26日 13:20   来源:兵团日报

  “我们将深入贯彻第七次全国对口支援新疆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新疆工作总目标,坚持以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为基础,坚持以凝聚人心为目的,坚持全面援疆、精准援疆、长期援疆,进一步在干部人才援疆、推进产业援疆、保障改善民生、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文化教育援疆上聚焦发力,打造援疆工作的‘淮安品牌’,书写新时代援疆工作最美篇章。”日前,七师党委常委、副师长,淮安援疆前方工作组党委书记、组长周青接受笔者采访时说。

  周青告诉笔者,2017年以来,淮安奏响产业援疆主旋律,多措并举抓招商,不断增强七师自我造血功能。淮安援疆前方工作组自我加压,分组招商,下达了招商引资目标任务;举办“百名企业家走进新疆暨兵团七师招商恳谈会”,宣传推介七师营商环境,形成大招商浓厚氛围,扩大七师对外影响;组织七师参加厦洽会、西洽会、津洽会等区域性招商展会,共邀请100多批次、600多名客商来七师考察,完成竣工投产项目2个,在建项目2个,签约项目10个。

  周青说,悠悠万事,民生为本。淮安始终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首要任务,并从一开始就确立了“两个80%”的原则,即实施的项目80%是民生项目、援疆资金80%用于民生项目。为此,一大批保障性住房、道路、集中供热、小区配套、学校、医院等民生项目得以有序实施,有力地提高了硬件水平,改变了七师面貌。2017年以来,淮安投向民生领域的援建资金达到40433万元,占比85%以上,实施民生项目52个,有效促进了七师社会事业的快速发展。

  医疗和教育是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大事,也是淮安智力援疆的重要内容。周青告诉笔者,2017年以来,淮安把更多的人财物力投入到教育援疆和医疗援疆,与七师一起,不断提升教育和医疗水平,让各族群众享受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淮安班是最让七师学子受益的教育项目,38名学生接受淮安6位名师直接授课,骄人的高考成绩点燃了每个家庭的希望。援疆教师还送课送教进团场,通过“师徒结对”带动培养一支带不走的教师队伍。在七师医院和中医院挂职的16名援疆医生,累计门诊治疗病人4000余人次,开展会诊、疑难病例讨论及教学查房600余次,举办学术讲座及业务培训50余次,开展或指导手术409例,填补诊疗技术空白8项……智力援疆,让七师各族群众真切感受到淮安人民的深情厚谊。

  周青告诉笔者,今后,淮安援疆前方工作组将着力开展5方面工作:一是更加注重抓住关键环节,进一步在干部人才援疆上发力;二是更加注重增强内生动力,进一步在推进产业援疆上发力;三是更加注重提升群众幸福感,进一步在保障和改善民生上发力;四是更加注重加强民族团结,进一步在交流交往上发力;五是更加注重文化认同,进一步在文化教育援疆上发力。

  周青感慨地说,40多年前,为贯通天山南北,投身军营的淮安800余名热血男儿,分两批奔赴新疆、挺进天山,与全国万余名官兵一道,历经十年奋战,用青春和生命矗立起中国公路史上的丰碑——天山公路,铸就了可歌可泣的“天山精神”。走过本世纪第一个十年,数百名淮安儿女以天山筑路英雄为榜样,阔别家中老小,跨越千山万水,从淮河之畔到天山脚下,一茬接着一茬支援新疆建设,与当地干部群众携手并肩,共同擘画大美新疆的宏伟蓝图,让熠熠闪耀的“天山精神”焕发出新的时代光芒。

  万里支边向天山,一脉相承写精神。

  第七次全国对口支援新疆工作会议的召开,吹响了新时代对口援疆工作的集结号。淮安援疆干部人才将用实际行动诠释新时代的“天山精神”,用实实在在的业绩彰显援疆工作的“淮安品牌”,倾情倾智倾力书写新时代援疆工作的最美篇章。(马新兰)

[责任编辑:王东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