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林草种苗工作会议在疆召开 启动全国首次林草种质资源普查​

2019年08月27日 09:25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曹华摄影报道)8月23日,全国林草种苗工作会议在新疆昌吉市召开,大会启动了全国第一次林草种质资源普查工作,力争用5年左右的时间基本摸清我国种质资源家底。

全国林草种苗工作会议会场。

  为推进林草种苗高质量发展,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出台了《关于推进种苗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力争到2025年,主要造林树种良种使用率达到75%,商品林全部实现良种化,草种自给率明显得到提升。全面摸清种质资源家底,建立种质资源普查与收集的财政分级保障制度,中央主要支持重点区域野生种质资源调查,地方负责辖区内其他种质资源调查。全面推进第一次全国林草种质资源普查工作,力争用5年左右的时间基本摸清我国种质资源家底,加强对珍稀、濒危、重要乡土乔灌木树种、古树名木、竹类、藤本植物、野生花卉及草类种质资源的收集,为我国林草事业发展和生态保护修复提供基础保障。

   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李东升表示,全国林草种苗工作会议在新疆召开,是对新疆林草种苗工作的认可,对新疆推进林草种质资源保护将起到很好的借鉴和推动作用。近年新疆种苗事业飞速发展,在满足疆内生态建设和产业发展需求的同时还出口,搭建起与内地以及周边国家的交流合作平台,对加强新疆生态建设、国土绿化以及构建生物多样性都会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为建设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新疆贡献力量。

   据了解,新疆在种质资源调查与保护方面处于全国领先行列,2011年至2017年,新疆组织了5个专业调查队对全疆林木种质资源进行了调查,并率先完成了疆内的种质资源调查,已出版调查成果10个。此外,新疆还启动了全国第一个国家林木资源设施保存分库建设,目前一期建设已经完毕,2019年已启动二期工程建设。新疆林木种质资源设施保存库建成后,将立足新疆、面向西北等地收集保存新疆及西北地区乃至更大范围的林木种质资源材料8万份,同时还将是国家主库的备份库,为国家主库备份保存20万份种质材料。

[责任编辑:李敏 ]